/tmp/phpcP4039  

為什麼要''顧蚊怨'',我們全家被蚊子叮咬的排行機率由最大到最小排行分別是,小寶>媽咪>大寶>爸比;就因為我和弟弟二者屬於蚊子愛叮體質,所以,我很能明白那種戶外活動的恐懼與痛苦,事實上,我本身其實是不愛噴''防蚊液''的,因為過去接觸過的產品經驗真得不是太好,比方說:氣味嗆鼻、質地黏膩、瓶身過寬不好隨身攜帶與拿取使用......等,都讓我對它漸漸失去信心也一再地望之卻步呀!!!

話說,早在3歲大時,我就見識到蚊子的  '毒力''了!!!那時,我只不過是帶我家小寶去住家附近散散步,隔天他的眼下就腫起來了!!!

( 這真的是把我給嚇壞了!!! ) 自此之後,我就開始找尋能讓自己滿意的防蚊產品了!!!

在還未找到更好產品前,我只能暫時用其它防蚊液抵擋一下囉!!!我萬萬沒想到,他明明一直是在我眼皮子底下玩耍耶!我怎麼完全沒發現有蚊子停留在它上哩???

事實上,這些臉上及脖子上的腫包,是在隔天才發現到的,加總起來約十二個左右,邊幫他擦止癢藥膏時,其實我的心裡是挺心疼的,就是因為這件事,我才積極地想去找品質較佳的防蚊產品。

防蚊液  

至於,媽咪我呢!如前所述,我本身也是易遭蚊子叮咬的體質呀!!!呀!!!

只是我萬萬沒想到只是去幼兒園接小孩放學,跟老師聊了一下孩子就學狀況,我的腳就被叮咬了!!!

( 嗚嗚~自此之後,我只要是穿短褲去學校,就一定會在出門前先幫我和我家小寶噴上防蚊液有備無患啦!!! )

 

阿龜仔知識分享:

本文摘至[黃瑽寧:蚊子咬完腫一大包:血管性水腫] 

 

夏天蚊子多,孩子因為免疫系統還沒發育完全,碰到這些蚊蟲叮咬,在一些有過敏體質的兒童而言,可能會誘發釋放大量過敏激素,進而造成嚴重蕁麻疹,或者血管性水腫,有時候還會起晶瑩涕透的水泡!(而這些嚴重的反應,等年紀比較大一點之後,免疫系統較為成熟,就會慢慢改善)。

血管性水腫在兒童並不是什麼罕見的疾病。很多人曾經有這樣經歷,比如說寶寶被蚊子叮咬後紅腫得很誇張,甚至可以腫成兩隻腳不一樣大,那就是血管性水腫了。

萬一過敏反應已經發作了,可以口服抗組織胺治療,經過兩天左右就會緩解;有些反應不佳者,甚至需要口服幾天的類固醇藥物,一樣可以達到消腫的效果。但如果過敏太過嚴重連喉部聲帶也已經水腫到呼吸有點急促,那就要趕快掛急診注射急救藥物

至於,為何確定被叮咬後的腫脹情形,是血管性水腫,而不是細菌感染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呢?理由有兩個:第一、細菌入侵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通常皮膚要先被抓破,並且感染四十八小時之後,才會腫成這麼明顯。因此,叮完當天馬上就腫起來的,通常都不是感染。第二、腫成這麼大,如果是細菌感染,早就痛的哀哀叫了。既然不太痛,也沒發燒,那麼應該就是血管性水腫,而不是感染。

如果您的孩子是因為搔癢而抓破皮膚隔天開始慢慢紅腫熱痛,這才是真正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快去找醫生使用抗生素吧!

手腳被蚊蟲叮成紅豆冰:蕁麻疹樣苔蘚

被蚊蟲叮咬,除了可能腫一大包,變成血管性水腫之外,還有另一種情形,就是雙臂雙腳,還有臉上等身體露出來的部位,皆被叮咬成密密麻麻膨疹,也就是俗稱的「紅豆冰」。很多家長非常疑惑,哪裡來這麼多蚊蟲,可以叮咬這麼多包?而且其他同行的孩子,沒有一個人像他被咬的這麼誇張,難道是特別吸引蚊蟲的體質呢?

其實這樣的孩子並非「被一群蚊蟲攻擊」,而是擁有一種對蚊蟲叮咬特殊過敏體質,我們可以稱之為紅豆冰體質。他們對蚊蟲叮咬反應特別強烈,使得除了「叮咬處」產生膨疹之外,於身體其他部位還會自動冒出「免費贈送」的數十個類似蟲咬的膨疹,造成紅豆冰一般的皮膚表徵。這種身體免疫反應自然產生的膨疹很特別,幾乎都發生臉、手和腳等暴露衣服外的部位,真正的疾病名稱,叫做「蕁麻疹樣苔蘚」(lichen urticatus)。

蕁麻疹樣苔蘚是特殊的過敏體質

蕁麻疹樣苔蘚病灶奇癢無比,小朋友時常會無意識地抓癢,導致破皮甚至細菌感染。雖然這些疹子來來去去,最終還是會消退,但容易殘留色素沉著,導致雙腿皮膚顏色斑斑駁駁,實在不怎麼美觀。

幸好,這種過敏性的皮膚反應隨著年齡愈來愈大,會因免疫系統逐漸成熟而好轉,但過渡期可長達好幾年,讓照顧者看了蠻難過的。因為是對蚊蟲過敏體質,所以處理上也沒有什麼特效藥,只能積極預防蚊蟲叮咬。居家環境要防堵蚊子飛入,晚上睡覺可架設蚊帳外出時儘量穿著長袖長褲塗抹防蚊液並且避免出入草叢、貓狗出沒處。此外,飲食上要避免「內在誘導物」,杜絕零食、飲料和速食等等垃圾食物,降低身體的過敏指數,更是釜底抽薪的方法之一。

如果已經發生蕁麻疹樣苔蘚,積極的止癢是最重要的,以免引發皮膚感染及色素沉澱。止癢的方式包括口服組織胺,或局部外用抗組織胺、類固醇藥膏。如果已經抓出傷口,可使用抗生素之藥膏來控制繼發的細菌感染。 

防蚊液的選擇:只有兩種有效

常見的防蚊液包括香茅油(Citronella oil)、尤加利油(Oil of Lemon Eucalyptus)等等,雖然安全無慮,但防蚊時間從半小時到四小時不等,而且對很多種蚊蟲的防護效果都不佳,其中就包括惡名昭彰的小黑蚊。

既然天然的防蚊液無法全面有效,化學成分的防蚊液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目前市面上經衛福部核准的有效成分是「DEET (敵避)」,可直接噴抹於皮膚,並經審驗通過,是健康安全無虞且具有防蚊效能的防蚊產品。防蚊效能可從2小時至7小時不等。自2017年7月起,食藥署宣布含量在15%以下的防蚊產品從「指示藥品」改列為「乙類成藥」,不只可在藥局買到,百貨、雜貨店,甚至是超商都可買得到含有DEET的防蚊液。

DEET濃度與防護時間和效果成正比,一般來說濃度愈高,效果維持時間愈長。2個月以上的孩童建議使用濃度10至30%的產品,2個月以下嬰兒則不建議使用含DEET的防蚊液。

 Picaridin和IR3535這兩款化學成分的防蚊產品,也很適合用在孩子身上。Picaridin噴一次約可持續6小時,對多種蚊蟲(包括小黑蚊)都有防護力,2個月以上的幼童即可使用。IR3535的效果雖然弱一點,對皮膚的溫和度及安全性相對較高(另外提醒家長,炎熱夏日外出,若需要同時幫孩子上防晒用品與防蚊液,建議先使用防晒用品再噴灑防蚊液,這樣會比較安全,也較能同時兼顧防晒與防蚊效果。)

/tmp/phpm2dG48   

有效防蚊+持久耐用+安全成分;嘿嘿~我心想,這些不就是我很在意的點嗎?!

 

 

市面常見防蚊成分:

派卡瑞丁

PICARIDIN

精油類

除蟲菊精

敵避Deep

真正有效防蚊成分

有效但時間較短暫

殺蟲而非驅蟲,毒性強

有效防蚊成分

安全性佳

可能造成過敏或肺部刺激

具神經毒性,不可塗在皮膚上

易有皮膚刺激性

質地清爽、無色無味、低濃度即可、長時間防護

天然不等於安全、未加風險物質、未滿3歲不建議

不建議用於室內及兒童附近

油性有異味、皮膚刺激性高、高濃度才能長時間防護


/tmp/phpAJmnxw    

一、   [La Skin 樂膚Picaridin Repellent 派卡瑞丁20%防蚊液]:

(一)有效成分及含量:派卡瑞丁(Picaridin)20%W/W

(二)使用方法:

1.距離身體外露皮膚10~15公分處直接噴灑,有效防止蚊蟲叮咬。

2.避免接觸眼睛及嘴巴等黏膜處,如欲使用於臉部及頸部,請先將本產品噴於手再塗抹於皮膚上,有效防止蚊蟲叮咬長達5小時。

3.請於接觸水後及流汗後,適當補充本產品以達更長時間及全面的防護。

(三)容量:100ml

(四)用途:忌避蚊子(人用忌避)

(五)保存期限:2年

(六)有效日期:標示於瓶身及外盒

(七)適用範圍:人體外露之皮膚

注意事項:

(一)易過敏者,請先小範圍噴於手背內側,如無過敏反應再擴大範圍使用。

(二)請將本產品置放於兒童無法觸及處。

(三)遠離食物、飲料與寵物飼料。

(四)不要噴火焰或火源處,噴塗時禁止吸菸,使用後保持容器密閉。

(五)如同時使用其他防曬產品,請於塗抹防曬品後再行使用本產品。

/tmp/phpkLQJpQ  

哥哥先來噴腿部吧! (噴殘後,再用媽咪我的雙手幫防蚊液均勻推開唷!)

在使用的當下,令我驚艷的是它竟然質地如此清爽 ( 難得老公會誇讚呀!因為他不愛噴防蚊液,以往我所買的市售防蚊產品,他都拒絕使用,不論是氣味太強烈、觸感太黏膩等,都無法讓他感到滿意啦! 而由於[樂膚 La Skin] 派卡瑞丁防蚊液屬''蘆薈清新氣味,所以聞起來非常地溫和舒適呀!)

而就我個人來說,我可是神農嘗百草的精神,只要是對於防蚊有效的產品,我都會想嘗試看看,但是有個大前提,那就是,一定要是不傷孩子身體的成分,畢竟他們還小,皮膚防禦力不像大人般較強大。所以,能有效防蚊及安全不傷身才是首選,我一直相信,小孩都能安心使用的產品,大人也能更加放心跟著使用 ( 原因不外乎是,小朋友皮膚脆弱,所以會較溫和、不刺激才是上選)。

/tmp/php7SjTk0  

接著,噴灑手部,和腿部使用方式一樣,可直接噴於孩子肌膚上,再用大人的手推勻即可 ( 這氣味不會讓我鼻子不舒服,不刺激鼻黏膜這件事其實也很重要!因為我我們家老公及兩個小孩,都有鼻子過敏的體質。所以之前有用過,以精油為基底的調和防蚊液。成分天然讓我很傾心,但是卻只有我在使用時不會打噴嚏。小孩卻是難以倖免 ( 幾乎每次噴都會讓他們感到鼻子不舒服) ,這點讓我很頭大。不過,在用液[樂膚 La Skin] 派卡瑞丁防蚊液,氣味卻很清新淡雅 (蘆薈氣味),甚至讓我一度質疑它的防蚊效果會不會大打折扣。

/tmp/phpAC9pV5  

換弟弟來噴防蚊液囉! ( 除了上述氣味不會嗆鼻之外,它噴在肌膚的那一霎那也不會像精油防蚊液那般黏膩感很重喔! )  我們家 小朋友不愛太涼感的感覺!但這個它們很OK喔!

/tmp/phpWspoik 

  弟弟竟然自己選擇穿''無袖''上衣啦!(媽媽心驚驚!!1天氣雖然很炎熱;但相對的蚊蟲也很多呀! - 趕緊快噴上防蚊液,以免弟弟被蚊子毒吻啦!)

/tmp/phpDyugfn  

對了!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在如脖子、臉部時,就不能直接噴上去喔!

/tmp/phpNXK23h  

因為它不會刺激,所以一開始先噴在我手中,我也不會感到任何不舒適喔!

 

~如何正確使用防蚊液?

一、若是用於環境衛生的防蚊液,就絕對不能夠使用在皮膚,以免造成皮膚過敏,甚至導致神經中毒喔!

二、皮膚用防蚊液則可用於皮膚及衣物上 ( 衣物上也建議噴防蚊液,避免蚊子穿越衣物叮咬皮膚 )。

三、使用防蚊液要避開眼、口、鼻,噴於臉部應先噴於手上,再少量多次塗抹臉部。

四、戶外活動前,可先塗防曬產品,間隔15分鐘後再使用防蚊液,避免防曬成分與防蚊成分作用,減低防蚊液的持續效果。

 

/tmp/phpHNTvdV   
什麼?弟弟,你一定要蹲在地上玩枯葉嗎???這可是很大的挑戰呀! ( 對蚊子們來說,你簡直就是待宰的肥羊啦!)
 
/tmp/phpEzM4hn  
 
其實待在這裡,是小孩子們最愛的秘密基地。他們常在這裡玩老闆和客人的買賣遊戲,但由於太陽較曬不到,所以也比較陰暗,恰好就是蚊子們最愛躲藏的地方,由於是靜態遊戲,因此手腳被叮咬機率大增,還好,有噴上防蚊液,我也才能如此放鬆,盡情捕捉他們嬉戲的照片囉!
 
/tmp/phpn6YsQu  
 不會吧!一到遊樂場就要吊單槓?!而且連小肚子都露出來啦! ( 無妨!反正都用了防蚊液,就放膽去運動吧! )
 
/tmp/phpquOf9K   

在活動了幾小時後,弟弟也累啦!於是便坐在媽媽身旁休息 ( 我不得不說,這防蚊效果真的讓我蠻驚訝的耶! 不僅是孩子們完全沒被蚊子叮咬,而且我也完全沒被蚊蟲攻擊,實在是太棒了!)

 
arrow
arrow

    betty835153龜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