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3 /14 ( 五) 下午 2 點多接到了林口長庚醫院所打來的電話,通知我已有「雙人床病房」可入住了 ! 請盡可能在晚上6點前到院辦理住院手續;等到先生下下午3點多左右,我們就再檢查一次「待產包」及其它一些要增減之用品,之後,我們都先在家裡洗過澡才到長庚醫院報到

 

 

        到院時約是5:30,一到「醫學大樓」報到辦理住院【櫃台小姐很好奇問了我們 :「為何要剖腹產? 而不自然產 ?」我跟她說 : 「因為我有子宮肌瘤,而它長的位子又接近產道,所以,我只好選擇剖腹產喽 ? 隨即她又問我 :「妳的子宮肌瘤多大 ?」我回答她說 :「9公分」她在聽了以後竟驚呼說 :「那妳的子宮肌瘤很大耶 ! 之前我也碰過有和我類似狀況的媽咪;那樣懷孕很辛苦喔 ! 而且其實有這麼大的子宮肌瘤,其實有時不是很容易懷孕耶 ! 嘻 ! 可見得妳肚子裡的寶貝跟你們有緣,他–跟定你們了 !」〜該怎麼形容我聽到她這番話時那個當下的感受呢 ? 憂喜參半吧 ! 喜的是寶寶很爭氣,沒有受那顆肌瘤影響而早產;憂的是不知我的剖腹生產過程能否順利平安 ? 唉 ! 只有走一步算一步了 ! 聽天由命了 ! 】,隨即量身高、體重、量血壓、抽血;然後就到六樓病房報到驗尿。

 

 

 

 

 

 

 

 

 

 

( 左上圖 ) 是在快生產前一個月左右,在我和我的婦產科醫師表明我想要「因為那顆肌瘤的原因,我想要直接剖腹產」後,醫生就和我預定剖腹產日子,隨即就給我一些表格要我填寫完並拿去辦理住院候床相關事宜 (右側圖 )。

 

 

 

→【我和先生共同選擇了 3 / 15–我們倆個初次見面相識的日子;而那天又正好是「星期六」,而我先生的工作是周休二日;加上他有3天陪產假;因為周五、周六、周日、周一、周二剛好 5 天 ( 若無意外,他就可以不用再另外請假了 ! ) 但是103 / 3 /15 這一天我的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嘉琳剛好要出國,所以她無法幫我開刀,因此她拜託她的老師–婦產科主任鄭博仁醫師幫我剖腹生孩子 + 摘取子宮肌瘤 〜 而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在聽到了我的主治醫師要出國而得將我託給另一名很不熟悉的醫師開刀時,我並沒有焦慮、不安,而是欣然接受,我想,這大概是因為我很信任她吧 !

   

 

 

 

 

 

 

 

 

          護理人員有交代我於 今晚12點過後就不能再進食及喝水 ( 以免隔天手術時造成窒息的危險 ),另外,她還有給我一包「護理包」( 裡頭放置了棉花棒、吸管及紙杯 ),她說萬一我真的口渴難耐的話,可以用棉花棒沾點開水抹在嘴唇上,那樣會比較舒服 !

 

       

 

 

 

 

 

左上圖是我的「媽媽包 / 待產包」( 裡面裝的東西都是比較貼身的小東西 )。

 

 

右上圖則是我跟我妹借的「小型行李箱」( 裡面裝的東西都是比較不那麼急迫或者是體積較大的東西 )。

 

 

 

 

 

 

 

 

 

→ 我把清單用電腦打字條列如下,讓您可以更清楚的瀏覽,其內容有 : 寶寶帽子、媽媽帽子、乾洗髮、吹風機、媽咪手機 ( 電池+充電器 )、Ipad ( 充電器 )、夜用衛生棉、 配方奶粉 、產墊、褥墊、媽咪錢包 ( 身分證 )、月子中心合約書、月子餐名片、產後束腹帶、 毛巾 、拖鞋、薄圍巾、電動牙刷 ( 充電器+牙線+牙膏 )、媽咪外出衣、內衣、 電動哺乳器 、免洗褲、 紗布巾 、脹氣膏、 母乳保存袋 、口罩、病毒噴霧器、疏乳棒、媽媽手冊 ( 健保卡 )、住院單 ( 印章 )、 生理沖洗器 、衛生紙、濕紙巾、 藥箱剪刀 棉花棒 、毛毯或被子、襪子、 手術後用膠 ( 美容膠 ) 除疤凝膠 、 待產包清單及筆、菩薩項鍊、爸比戒子、防溢乳墊、外套、爸比錢包、爸比手機 ( 充電器 )、護理巾、臉盆、梳子、髮圈與髮夾、沐浴旅行組、大塑膠袋、小塑膠袋、奶瓶、保溫杯、冷熱敷袋、小鏡子、浴帽、環保餐具、洗碗海棉與洗碗精、便條紙或小 筆記本、指甲剪、延長線、保溫瓶、筆電、出院用背帶、寶寶出院衣服、寶寶出院厚包巾、A4透明夾鏈袋 ( 2袋 )、雨傘、臭藥丸或胃藥、運動鞋、手錶、爸比家居衣服及褲子、爸比上班制服及褲子、爸比免洗褲、防水膠布、關電源瓦斯。



    用藍色字體所顯示者是我認為其實可以不用攜帶的物品 【 注意 ! 這僅是我個人經驗談,若您不放心,想準備的更周全,當然還是可以準備啦 ! 】

配方奶粉 → 林口長庚的嬰兒室就已有提供一些廠牌的嬰兒奶粉,所以400克的配方奶粉可以留置家中 ( 我的月子中心也有提供嬰兒奶粉;只是廠牌跟長庚不一樣就是了 ! )


毛巾 → 個人是覺得用「護理巾」代替毛巾來做使用是比較方便的,不然,每當毛巾弄濕後,掛在病床旁,一股濕氣就會彌漫在整個病房裡,非常地令人覺得不舒服,而且又很難乾。


電動哺乳器 → 由於我是第一胎又加上是「剖腹產」,還沒啥經驗,所以並未用到「電動哺乳器」。

紗布巾 → 在醫院裡,護士都會幫忙寶寶洗澡,所以用不太到紗布巾唷 !


母乳保存袋 → 我的乳汁在醫院住院的那五天裡並未一開始就豐沛到需要用「母乳保存袋」來儲存母乳,所以我覺得也不需要。


生理沖洗器 → 剖腹產的我從頭到尾都沒用到這玩意兒 ( 在林口長庚醫院時,貼心的護士們會幫我清洗下體;而出院後我是直接前往月子中心入住,我都用那裡的〝免痔馬桶〞自動水柱來加以沖洗 〜 沒辦法 ! 剖腹產最怕傷口弄濕又加上我也沒那個力氣可以半蹲沖洗自己下體,而且傷口會疼痛,後來我發覺〝免痔馬桶〞真的是我那時的救星呀 ! )

藥箱剪刀 棉花棒 手術後用膠 ( 美容膠 ) 除疤凝膠 、防水膠布 → 這些東西不需準備的原因是我在林口長庚醫院出院前,醫生會看過我傷口復原情況;護士也會再幫我換上新的透氣膠帶 〜 之後我都不用去動到傷口,只要注意不要碰到水,然後於回診時間再給醫生檢查傷口及請醫生開立處方簽領取「除疤凝膠」按時塗在傷口上即可。

 

 

 

 

 

 

 

 

 

 

 

 

 

 

 

 

 

 

 

 

7:30之後,護士過來測我的「胎心音」,右側躺時,bb心跳較測不到,因此,護士請我左側躺,而此時bb的心跳就比較清楚明顯喽 !

 

 

 

 

 

 

 

 

 

 

 

 

 

 

 

 

 

 

 

 

 

 

 

 8:30時老公先去「八方雲集」買了一碗「黑芝麻麵」+一碗「酸辣湯」給我吃,然後還順便去「維康藥局」憑媽媽手冊換了福袋唷! 隨即他就回家去拿我們家的枕頭喽 !

更晚時,我們還到了三樓產房作「術前諮詢」,我和老公都選擇了要做需自費的「硬脊膜外(自控)止痛」【由麻醉科醫生親自進行麻醉,屆時會跟脊椎半身麻醉時用同一根軟管來注射止痛藥劑】和「防沾黏的措施」。

 

 

 

 

 

 

 

 

 

 

 

 

 

2014/3/15 ( ) 手術第一天,早上11點多被推進產房,首先先由麻醉科小組人員幫我上麻醉藥物,從背部脊椎處打針進去 ( 過程中一直不安撫我的情緒 ),麻藥發揮藥效約要25鐘左右。

我從被推進產房一路上就不停的發抖 ( 不知是緊張還是會冷 ),後來等麻藥起作用了,鄭博仁醫生來替我開刀了。

鄭醫生先首先先把我肚子裡的BB給抱出來,沒多久我就聽到BB的哭聲,隨後BB就被抱起沖洗一番,在此同時,鄭醫生並未幫我縫合傷口,而是繼續幫我處理子宮肌瘤 ( 基本上,不是所有婦產科醫生都贊成在剖腹產時同時做子宮肌瘤的手術,因為風險其實並不低,也挺危險的,所以,得經由醫生做審慎評估才行唷 ! )

 

 

 

 

 

 

 

 

 

 

 

 

 

 

 

 

 

 

 

 

 

 

 

  2014/3/17 ( ) 手術第三天,今天有長庚實習生教我如何做「產後運動」還有做一份「產後憂鬱症評估」。

 

    中午吃「五穀飯」(有松子仁 + 飯有嚼勁 ) 、「京都子排」( 除了排骨之外,還有加青江菜和紅棗 )、「腰果鮮仁」( 蝦仁用雞肉塊取代掉了 ) 、「鮮炒時蔬」( 高麗菜 + 枸杞 )、「十全肋排湯」(+ 香菇 )、「紫米紅豆」( 下午點心 )

 

 

長庚實習生有教我如何按摩乳頭;今天嘗試用棉花棒沾橄欖油來清潔乳頭,一清潔完畢,擠出了一點點的乳汁直接擦在乳頭上,就是「人體天然保護」。

 

今天是插「尿管」第三天,晚上打完第三劑的自費止痛針後 (4個小時後 ),原則上,若沒有什麼特殊狀況,就可以拔掉尿管了 !

 

護士說我的氣色和昨天比較起來真是判若兩人,明顯紅潤許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剖腹產 林口 長庚
    全站熱搜

    betty835153龜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