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11月8星期二,這天,老公跑完一堆流程及去嬰兒室帶寶寶,我們就從林口長庚出院直接驅車前往位於士林的福臨產後護理之家,一到達時已是下午一點多了 ! 櫃檯服務人員先引領我們將車開往地下停車場後,然後再推行李推車到地下室接我們,由於才剖腹沒幾天,傷口還會隱隱作痛,所以小姐幫忙抱孩子;老公推行李,就這樣我們就到了501我的住房喽 ! 一進門沒多久,送餐阿姨就送午餐 ( 炒白莧菜、豌豆莢炒蝦仁、枸杞百合蒸蛋、嘿芝麻飯、蒸排骨、鮮魚湯、芭樂 )  進來,另外還贈有一組不鏽鋼筷子及湯匙 ( 此組餐具使用完畢可拿至浴室內,用溫熱水沖洗乾淨,之後再重複使用唷 !  ) 她們要我趕緊先吃飯,讓我稍作休息之後,再 call她們上來介紹詳細之房內設備操作方法。

 已訂房者煩請於確定生產日期或生產後,立即通知電洽服務人員,告知她們〝確實入住日〞,好讓她們可事先安排床位 ( 另外,其入住時間為中午 12:00後;退房時間則為上午10:00前唷 ! )

寶貝的手圈及腳圈是一入住及每次要更換 ( 洗屁或洗澡等難免會將筆跡給沖掉 ) 時,都會請我或我先生看過並經確認資料 ( 包含住房號碼、媽咪姓名、寶寶何時出生及何時入住 ) 無誤後再次簽名,等簽好名後即當面在我們面前做固定之動作。

每日都會替換更新的「哺乳睡衣」和「浴巾」,讓我都能天天穿著乾淨衣物,而不用為了洗衣服而感到無比煩惱喔 ! (   無論是幫寶寶洗屁時被他突如其來的尿尿噴濕睡衣或是惡露不小心沾到睡褲時,只要聯絡櫃檯人員,阿姨就會再拿乾淨的一套睡褲到房間給我喽! )

有提供個人使用之「奶瓶消毒鍋」( 自己在房內專屬使用,不用公家用,這樣才會方便喔 !第一天入住時,只須去一樓櫃台繳500元的押瓶費,即可去嬰兒室換取四瓶附蓋之玻璃奶瓶罐和橡皮筋與備註小紙片,上頭可記載床號、姓名、奶量、日期、時間–直接擠母乳於瓶子內之後,再將紙片上面資訊一一記下,並用橡皮筋固定,然後可隨即送至嬰兒室或先放置於房內冰箱做冷藏,拿去嬰兒室之瓶子可再換空瓶,自始到尾都維持四瓶奶瓶,直到退房時,再去櫃檯領回押金唷!)

房內都有配置「哺乳枕( 有一次送餐阿姨送晚上點心給我,一開門便看到我坐在這張沙發上擠奶,她跟我說,要小心別著涼了 ! 之後還問我須不須要浴袍,說擠奶時可披上,我非常感動,一直跟她道謝 ! 她還跟我說,別那麼說,我把妳當作是我的女兒一樣,將心比心,真的好溫暖呀 ! )。

完善的「衣物收納櫃」,擺放私人用品非常方便。

不想看到電視或冰箱外露的話,就只須將左右門往中央關闔即可唷!格子 ( 抽屜 ),對於我個人來說,很足夠,這樣,房間就不會到處堆滿東西,顯得太過狹窄喽 ! 分門別類擺放,找東西時也不會浪費時間喔 ! ( 黃色紙為緊急避難逃生圖 )。

附帶一提,在衣架下粉紅色物品即為「吹風機」喔 ! 不須另外再自備唷 !

 

擁有「個人專屬保鮮冰箱」(右上圖是彌月試吃蛋糕及當餐吃不完但還想晚點吃的湯品;右下圖則為手擠母乳2瓶 )。

使用舒適「義大利獨立筒床墊」,這睡床的支撐力夠、彈性佳,不僅能睡得較舒適,而且即使位躺在床上親餵母乳也很適宜 ! 瞧! 我家小寶也很喜歡這張床啦 ! 每次幾乎餵完他,他就會在大床上舒服地呼呼大睡啦 ! ( 在入住期間不管是惡露、流汗、寶寶便便弄髒床罩或枕頭套,只要打電話到櫃台,服務小姐即會馬上知會房務人員來換上乾淨之寢具 )

而且阿姨們還非常地貼心,只要看到我的嬰兒床推車停放在睡床旁邊,她們就會叮嚀我將車車先推至房門口走道處,以避免因掀床單揚起塵蟎和細塵讓寶寶吸入影響其呼吸道唷 !另外,光是惡露將床給沾到血漬非得更換乾淨之寢具,這情形就已出現二次了 ! 這讓我著實感到非常地不好意思 ! 沒想到 ! 房務阿姨們不但不會給我白眼,反倒是安慰我說,沒有關係 ! 不用難為情 ! 這樣子的情形每個人都會有可能會發生的,而且我們就是妳的〝保姆〞呀 ! 妳在這裡做月子,要多休息喔 ! 不然回家後,就得開始操勞啦 !

七星級飯店設施,房間採「感應式房卡」控管,進出安全又方便,入住的第一天,櫃檯服務人員就請我先生拿我和他的身分證或健保卡去影印,然後將影本給放置於卡片套子內,以利門口保全及嬰兒室護理師等辨認身分喔 ! ) 而除了出入大門及房門之外,連搭乘電梯也要使用此卡 ( 以我本身住 5樓;寶寶則是待在 2樓之嬰兒室為例,我搭電梯推嬰兒床推進出時,都要使用此卡,而它就會只停留在 1 、2、5及地下停車場 這幾個樓層,為的就是不讓寶寶被帶至各樓層趴趴走,藉以更減少其交叉感染的機率唷 ! )

挑高樓板磚牆隔間 ( 別的寶寶哭聲幾乎聽不太到,除非把房門打開才聽得較大聲,所以隔音效果是真的挺不錯 ! )、防燄遮光窗簾 ( 趁天氣晴朗時,打開窗簾,外頭光線自然透入,讓人看了心情會較開朗較不會唷 ! ),讓媽媽住的自在、睡的安心不受干擾。

除了提供「網路線」可直接連接筆電做使用之外;另外還有「免費無線寬頻網路」( 打開綠色文件夾,有《產婦入住需求表》《住房問卷調查表》等,還附有一組WiFi使用密碼喔 ! ),讓我們入住後雖人在月子中心裡面調養,卻也能隨時和外面的親朋好友保持聯絡喔 !

超大液晶電視螢幕,雖有人說坐月子時,不能一直看電視 ( 為了提醒產婦應多休息 ),但我覺得其實適時看看電視節目,不要太久,倒不也是一種調劑身心的方式唷 !

  若只想聽聽音樂,不想一直看電視節目,也可按遙控器,切換轉至〝Music Channel 音樂頻道〞,其中包括有 POP 流行歌曲、華語抒情歌曲、華語流行暢銷、西洋精選情歌、西洋流行暢銷、懷舊留聲機、中國古典樂、昭和平成演歌、東洋流行暢銷、輕柔音樂、舒適環境音樂、水晶音樂、鋼琴演奏、古典樂、沙發音樂、爵士演奏......等超多不同音樂可供選擇收聽啦 ! ( 上圖螢幕畫面上還有播放日期、時間、音樂類型、專輯名稱、歌名及演唱者等之詳細資訊,讓人可一目瞭然喔 ! ) 真的是超讚的 ! 哺乳時能和懷中寶貝一起聽音樂,放鬆心情,對我個人來說,也能或多或少增加奶量喔 ! 和聽電台廣播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只單純一首歌接著一首歌播放,好聽歌曲接力聽,中間完全沒有廣告或主持人之串場唷 ! 而且音質也很棒 !

以補血補氣的中藥材調配,每日提供一壺不同養生飲品 ( 每天早上約八點多時,房務人員即會進來收取垃圾、補充衛生紙、清潔地板、拿走欲洗之浴巾和睡衣還有將茶壺拿走,將之清洗後再裝填當日新泡煮之茶飲,約十點多時再把養生茶給送回我們房裡 ! )

圖中右側之大茶壺裡面即是養生茶」,周一至周日每天都輪流提供不同配方的茶飲,比方說有黑豆茶、養氣茶、泌乳茶、養肝茶、杜仲茶、牛蒡茶 ( 超貼心的服務,自己擁有專屬一壺養生飲品已喝完啦 ! 才須走到公共區域倒喽 ! ) 另外,圖中左側之微波爐」即是提供給所有爸比和媽咪來做使用唷 ! ( 舉凡,因為回診、哺乳等而無法在送餐時立即用膳而導致要進食時,食物已冷卻的話,就可以隨時用它來加熱喽 ! )

 2016 年11月15日星期二(入住第八天)送養生茶的同時,另外再開始提供一杯「生化湯」一直到 2016 年11月17星期四(入住第十天)連三天;( 生大寶時,生化湯、麻油、米酒、海鮮、內臟和牛肉全都沒吃 ! 而生這二寶時,則是除了牛肉之外,其它全部都吃啦 ! )

 若真的想藉助生化湯來排除多餘惡露,最好在產後7~10天後再體質調理為妥剖腹產術後通常已經清得滿乾淨,產後惡露比自然產少,也不用喝太多生化湯或喝太久

  另有飲水機」可供使用,( 像我的婦產科醫生有開止痛藥給我吃,另外我有續吃懷孕時未吃完的綜合維他命,而這時,就得用白開水服藥啦 ! )

位於二樓的「大露臺」是一個秘密花園,在連續陰雨綿綿好幾天之後,天氣終於放晴喽 ! 把孩子餵飽推回嬰兒室之後,偷個閒就走到這兒晃晃,這才發現別有洞天,原來這裡比我想像的還要大、還要美,若待在室內太久想呼吸一下戶外新鮮空氣,我想無論是對於產婦或陪宿者 ( 老公 ) 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唷 !

  位於沙發與睡床之間的抽屜櫃子,壁面上頭有兩個插座、網路線插座、床邊小燈開關、電話、電子時鐘 ( 圖 1  )。除此之外,這裡和浴室裡都有〝緊急呼救鈴〞( 圖 2 和 圖 3 )

電話上頭附有房間、嬰兒室、服務台、保全等各個分機號碼,原則上只要是直接與寶寶或我們產婦相關的問題,可以打電話去嬰兒室諮詢專業之護理師;其它諸如房務、餐點、訪客預約登記等問題就打給服務台請小姐協助喽 !

除了鞋櫃旁之外,浴室內也都有可腳踏附蓋之粉色與黑色之「垃圾桶」,既衛生又免弄髒手 ( 上圖 );另外還有 HELLO KITTY 凱蒂貓「洗衣籃」(下圖 ),每次換洗或不小心弄髒的哺乳睡衣和大浴巾等都可投至入內,打掃阿姨會在打掃時順便將它們收去洗淨,所以只要我將其固定放置於此即可。

 

§ 阿龜仔私房話 :
 

入住福臨月子中心前 ,到底該準備好哪些用品呢 ?

 

 

    在確定剖腹日期之後,我就先打電話通知〝福臨〞,而她們也會在我入住之前主動聯絡我,提醒我入住時該準備哪些物品【以下紅色字體即是服務人員所叮嚀之必備用品;其餘的則是我個人額外補充,供您參考喽 !】

 

     入住前要準備的東西 : 束腹帶、配方奶、退房時寶寶衣服一套包巾 ( 紗布衣 )、個人盥洗用品 ( 如,牙刷、牙膏、牙線、牙間刷、肥皂或沐浴乳、洗髮精 )、產縟墊、衛生棉、鎮咳藥 ( 發泡錠 )、美容膠、除疤凝膠、擠乳器、產辱墊、手錶、免洗內褲、梳子、乾洗髮、幾件哺乳內衣、溢乳墊、帽子、屁屁膏、水織布、襪子、媽咪外出服、指甲剪......等。

 

「配方奶」→ 可先買一罐 ( 剛開始不建議一次買太多,因為不知道寶寶是否能適應該奶粉成分,若萬一腸胃道無法適應,屆時還有轉圜餘地可另外再選購別的廠牌唷 ! 原則上,自己所準備的奶粉,以親餵媽咪來說,雖不一定會真的派上用場,但有準備還是比較安心,以防奶量不足時可先應急,讓孩子不至於挨餓,而護理師會在奶粉罐上頭註明我的房號及姓名,到時候它會連同嬰兒推車放在一塊兒喔 ! )

「手錶」 親餵時,有時會在床上、有時會在沙發上,位置其實並不一定;為了方便計算寶貝喝奶時間,以利記錄,隨身帶著手錶會比看鬧鐘或手機等方便許多。

「屁屁膏」→ 有了養育大寶之經驗,我們知道孩子皮膚是屬於較敏感之膚質,因此認為二寶也極有可能會是較易紅屁股,所以先準備美國的Desitin尿布疹舒緩軟膏這種俗稱屁屁膏的舒緩軟膏因為內含了氧化鋅所以有舒緩鎮靜的效果,用量省又好推開,條狀設計也方便出門攜帶),雖然不一定會用到,但有備無患啦!

「水織布(紗布毛巾)」其特點與濕紙巾大不相同喔 ! 選購時要選擇100%天然纖維 無任何化學添加物之產品,另外,它的優點包括 : 布質般純棉觸感、表面細緻、柔軟度佳、強度及軔性佳、布質般純棉觸感、使用後不殘留棉絮、遇水不自我分解、細菌、霉菌不易滋生等。

梳子乾洗髮帽子 → 如果妳和我一樣,堅持滿30天再洗頭的話,那每天就噴乾洗髮在頭上,再用平板大梳子將頭髮梳理一番 ( 用完梳子請順手用自備洗髮精清洗乾淨並晾乾以保持頭皮清爽 );頭髮整理過後請務必用吹風機吹乾再戴上帽子 ( 因為孩子怕熱,所以房間空調溫度可能較低,而產婦本身若能隨時戴著帽子較能避免身體風邪入侵喔 ! ) 。

鎮咳藥 ( 發泡錠 ) 美容膠除疤凝膠→,是剖腹後住院時,等醫生巡房時請她在出院時開立,這只是我個人的過來人經驗與您分享,由於第一胎時,老公很辛苦,累壞了 ! 要上班又得照顧我,沒能好好睡,因此免疫力較低,一不小心就感冒了 ! 所以,我的照顧者只得臨時換成我的媽咪,除此之外,在月子中心裡,我幾乎除了吃飯、洗澡、喝茶之外就口罩戴著不離身了 ! 雖然不是很舒服,但我明白,唯有如此才能保護自己的孩子及其它的孩子免受病菌危害;只是偶爾喉嚨很癢忍不住想咳嗽時,真的是很痛苦,也不曉得是剖腹傷口還是子宮收縮的疼痛,只感覺到一咳,整個下腹部的五臟六腑似乎都在跟著劇烈晃動,非常折騰人,幸好,有鎮咳藥 ( 發泡錠 ) 」可以暫時幫我減少這種不適感,不然可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呀 ! 當然,我並不是在鼓勵您浪費醫療資源,若您沒有這種困擾,那就無須這麼做了 ! 而至於除疤凝膠顧名思義就是要擦在剖腹傷口上面幫您撫平傷口用的,這時就得麻煩別人幫您塗了 ! 就看是誰陪您住宿喽 !

「衛生棉」 我個人原本是買六甲村超薄型的產縟墊,但是後來還是覺得"夜用型衛生棉"反而比較好用 ( 有翅膀設計,比較牢固 ),等惡露較少,不會沾到床墊時,就可以將鋪在床上大片「看護給撤掉,僅在內褲上加上衛生棉即可。

「免洗內褲」→ 建議買最大尺寸,原則上,剛生產後,肚子不一定會馬上變小,這時若買的尺寸較小勒著剖腹傷口,其實是很不舒服的,所以這一次在月子中心入住期間,我都會以最大尺寸來穿 ( 我共買35個 (7包),若在醫院住院準備剖腹前就先穿上,一直到入住月子中心及回家頭幾天;總之,其份量千萬別算得剛剛好喔 ! 這樣萬一惡露不小心外漏時就可以立馬換;反正寧可多準備比較保險啦 ! )

哺乳內衣溢乳墊 → 哺乳內衣約4~6件,溢乳墊可多帶一些,勤換以保持乳房乾爽。

其它 → 剪指甲和短頭髮 ( 無論是要剪短髮或是剪至肩膀可綁個小馬尾,都能先處理好,以免孩子出生後忙得不可開交時,才來為清洗三千煩惱絲而大傷腦筋 )。

    

 基本上,上述物品早在我要去林口長庚醫院剖腹產住院前,就先放進行李箱準備好了 ! 因為,等住院五天出院後,我便直接驅車到〝福臨〞報到 ( 只需請先生在您要出院前打通電話告知月子中心服務人員您要準備入住,讓她們為您備好中餐及房間即可 ! )

 

早餐 : 海帶吻仔魚粥、麵疙瘩、豬肝粥、烏龍麵、小米稀飯、肉末薏仁粥、雞肉拌麵、香菇粥,有飯也有麵食輪流提供,吃飽後展開美好一天的開始喔!

早餐: 肉絲什錦炒粄條、麵線、紅蘿蔔粥、糙米粥、五穀粥、麵、高麗菜香菇肉末粥、小米粥、肉醬通心麵,變化多多,才比較不會吃膩喔 !

         午餐 : 雞腿排、四季豆洋蔥紅蘿蔔肉末、紅麴排骨、南瓜燉豬肉、鮮蚵豆腐、魷魚三彩椒、蕃茄豆腐、甜椒軟殼蟹、糖醋透抽.....等,原則上,都會有1~2 道較下飯之配菜;其它如,綠花椰菜、川七、水蓮金針菇、地瓜葉、皇宮菜、龍鬚菜、A菜、豌豆苗......等口味就會比較清淡爽口喔 !

 

午餐 : 羊肉薏仁蔬菜湯、雞腿中藥湯、排骨湯、雞肉湯、魚湯、羊肉紅蘿蔔湯、麻油腰子湯.....等,都是暖胃暖身更有助於餵母奶的媽咪攝取到高蛋白質的營養。芭樂、蘋果、木瓜、葡萄、香蕉.....等水果更在飯後吃,更有助於維他命及鐵質之完整吸收喔 !

      

下午點心 : 紫米紅豆湯、白木耳紅棗蓮子湯、芝麻糊、紅棗燕麥淮山粥、紅豆鷹嘴豆甜湯、桂圓紅棗粥、白木耳甜湯、紫白山藥湯、黑木耳露、蕃薯甜湯、金桔薏仁湯、紫米桂圓粥 ( 食材多變,絕大多數甜點像都沒有另外加糖似的,所以吃的時候,感覺不會太膩;吃完後也就不會感到口感舌燥,想猛灌水喽 ! )。

 

    下午點心 : (彌月蛋糕試吃時間 ) : 不定期會有甜點可供享用,這是坐月子時的另外一個小確幸啦 ! 搭配福臨的下午甜點一起吃,既不會太乾又很有喝下午茶的感覺 ! 

圖 1 : 金桔小米粥 ( 下午點心 ) +「生乳捲切片 * 2」( 亞尼克 ) +「諾曼地牛奶蛋糕 」( 法國的秘密甜點 )

圖 2 : 紅棗山藥龍眼湯 ( 下午點心 ) +「蛋糕 * 3」( 蕃老爹 ) +「荷蘭貴族手工蛋糕 」( 阿默 )

圖 3 : 花豆西米露 ( 下午點心 ) +「長崎蜂蜜蛋糕」( 金格 )

圖 4 : 蓮藕甜湯 ( 下午點心 ) +「經典蜜香蛋糕」( RIVON ) +「彌月油飯禮盒」( 劉家 )

圖 5 : 杏仁燕麥粥 ( 下午點心 ) +「原味微笑年輪 * 1 / 黒芝麻微笑年輪 * 1」( 元樂 )

    : 金針花炒鮮菇 (可造血、補血)、蝦子(含牛磺酸能降低膽固醇及保護肝臟)、甜椒秋葵 (抗氧化、顧胃)、洋蔥小捲 (降三高、蛋白質)、海帶拌豌豆 (鈣質、含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黃豆芽拌黑木耳 ( 大量抗酸性物質防老化、膠質)、牛蒡雞腿 (菊糖,是腸道益生菌的重要養分).....等,都各式各樣食物,不僅能產婦身體快速修復也能讓母乳更加豐沛與營養喔 !

: 鵪鶉蛋海參玉米筍佐青江菜 ( 高蛋白質 )、蛤蜊濃湯 ( 聞起來香濃喝起來卻順口無負擔感 )、橄欖菜 ( 高鈣 )、杏鮑菇腰子麻油湯 ( 適當攝取預防產後腰酸背痛 )、紅燒肉 ( 瘦肉居多且配飯剛好 )、高麗菜捲 ( 口感扎實很令人難忘 )、菱角豬肉 ( 健脾益氣 )、無花果紅棗栗子湯 ( 降血脂與降血壓、補腎強筋 ).....等,道道都兼顧營養均衡喔 !

據我所了解,有不少產婦在坐月子時會出現便秘的問題,而其主因多半為肉多菜少的飲食模式所造成。由於我有餵母奶又怕排便不順,因此除了湯湯水水要多喝之外,我都乖乖把所有的蔬菜、水果給乖乖吃完,由於蔬果富含高纖維質,除增加飽足感,也可增進腸胃的蠕動,有助排便順暢,所以,每日嗯嗯幾乎都很順暢唷 !

晚上點心 : 桂花白木耳甜湯、杏仁燕麥粥、黑木耳桂花、大紅豆粥、蓮藕甜湯、多穀米粥、五穀甜粥、南瓜粉條湯、桂圓紅棗堅果湯、花生湯、金桔小米粥、花生玉米糙米粥、紅豆湯、、無花果紅棗栗子湯。

  這裡備有廚房,提供專業營養的養身藥膳月子餐–每日五餐 ( 除了早中晚三餐之外,會在下午約 3點及晚上約 7點左右另有二餐點心時間,除了能加速傷口復原之外,還能提供餵母乳時所須之充分營養喔 ! )以低油、低糖、低鹽與分階段調理【像我不吃牛又是剖腹產,事先跟她們先告知,她們就會避開用牛肉料理唷 !】

位於中間通道處有送餐推車固定於此處,( 無論何時用餐完畢後都可以自行將餐盤及餐具放置餐車上頭;就算是因為要餵奶或身體欠佳等其它原因不便拿出來,房務阿姨們也可以幫忙將其移至餐車上面唷 ! )

 24小時「浴室暖房乾燥機」( 哺乳內衣可多準備幾件,每日浸泡泡水,然後用自來水流水水洗沖淨後,將其掛置在浴室內的毛巾架上,之後再開啓乾燥模式,設定好所須運作時間,就可開始烘衣順便讓浴室保持乾燥喔 ! ) 

圖 1 :「洗髮精」、「乾洗髮」和「大梳子」( 每天早上約七點起床,先將房內空調溫度調高,再進浴室裡站在「浴室暖房乾燥機」出風口底下,然後噴些適量的乾洗髮在頭上,然後再用雙手按摩頭皮,最後再用梳子將頭髮梳順 ( 用完梳子順手用自備洗髮精將之清洗乾淨並放置於擦手紙上晾乾 );由於設定為乾燥模式,

圖 2圖 3 : 洗手台上加些溫水,再倒入少量寶寶沐浴乳,將之攪拌使起泡泡後,然後再將欲洗淨之哺乳內衣給放進水裡浸泡一下,之後再用流水將它充洗乾淨稍加擠壓出水,披掛於衣架上頭烘乾就好啦 !

圖 1 :「折疊式擦手紙」( 無論是擦乾洗好的餐具或是幫寶寶洗屁股時將之鋪於嬰兒推車上都很好使用 )

圖 2 : 超大面鏡子 ( 梳妝整理時非常的方便 ) 。

圖 3 : 提供「置物三層架」與「肥皂盒( 肥皂、洗髮精及洗面乳須自備喔 ! )

圖 4 :「洗手台」( 幫寶寶洗屁股時,在這超有安全感的 ) 。

乾濕分離浴廁 ( 這樣浴室就可以很快烘乾不會一直濕答答的,常保乾爽 ) ;另外還附有一張凳子,讓剖腹沒幾天還不適淋浴,較適合擦澡時,坐著使用比較輕鬆 。

 

全自動清洗免治馬桶 ( 對我剖腹產來說,這是最棒的了 ! 如此一來,如廁後只要按按鍵沖 洗,除了不會一直害怕因為要清洗而必須去大動作的拉扯到剖腹傷口,而且也能洗得乾淨又舒適喔 ! )

 

浴室裡有二個「 安全扶手」,一個位於蓮蓬頭旁;另一個則在於馬桶旁邊。 ( 剛入住頭幾天,由於剖腹傷口還會痛且肚子較沒力,因此要洗腳時,我就坐在藍色椅子上拿蓮蓬頭沖洗腳丫子,無論是起身或坐下,都有使用這扶手,有它支撐身體,感覺較為安全喔 ! 當然,最好還是有照顧者陪同在旁輔助,會更加妥當啦 ! )

有專業護理人員24小時輪班不間斷細心呵護小寶貝 ( 通常寶寶肚子餓哭鬧時,護理人員就會打電話給我,詢問我是否想親餵,而我大部分都會選擇去嬰兒室帶回寶寶親自哺乳,這時就會填寫這《親子同室觀察記錄表》,除了可以幫助護理人員了解孩子的全面身體狀況外,也能讓媽咪我能大概觀察寶貝的喝奶奶量及排泄態樣喔 ! ) 推寶寶回嬰兒室或接寶寶回房餵奶時,護理人員皆會問臍帶是否還在,並做觀察時間之紀錄及經由我們確認簽名,孩子肚臍有些滲血,有做酒精消毒工作,也會清楚告知我們。

HeraDerm 赫麗敷疤痕貼片一種親膚性佳,低過敏不易刺激皮膚之醫療級感壓膠敷料。 ( 由於 Hydrogel 水凝膠敷料具有吸收滲液之特性,所以很容易將其移除,因此較不會讓傷口產生二次傷害,撕掉時也就不那麼疼痛;這種敷料在還未吸收滲液之前,其實是有黏性的,但是當它吸收滲液之後,就會漸漸失去黏性,最後即會變得無黏性,想當然爾也就不會沾黏傷口而易更替啦 ! 在林口長庚剖腹產後,我就開始使用它了 ! 那時護士在幫我撕下舊貼片時,老公還一直問我會不會很痛 ? 哈哈 ! 因為他看我表情有點怪怪的......,但說真的,其實傷口並不會疼痛,只是因為有些刺癢感,所以有點想笑,但卻又憋著不敢笑出來,所以才有奇怪的表情出現 )

 

2016年11月12星期六 下午打床頭電話給嬰兒室的護理師,請她們抽空幫我更換新的美容膠 (我的腹產科醫師說它可貼至一個禮拜再做更換 ),沒多久,就有人到我房裡來替我處裡傷口啦 ! 本以為它可以撐到一星期的,但由於有擠奶、哺乳、流汗及上下床走動頻繁,在用水清洗完下肢之後,美容膠也就脫落沒有黏性啦  ! 這時的時間已經是2016年11月17星期四 約凌晨 1:45喽 !雖然已經很晚了 ! 但美容膠一旦脫落就非得馬上換上新的貼上,所以,我只好又再打電話給護理師請求協助了 !

換藥步驟 :

一、換藥前用肥皂洗淨雙手並用酒精擦拭消毒過。

二、撕除舊的美容膠 ( 圖 1 ) 先將舊的「美容膠」撕掉 ( 在林口長庚剖腹生產住院五天有貼過 3 片,在橫條開刀傷口上,可隱約看到「美容膠」貼過之痕跡 ) 。另外,補充說明,在移除膠帶時,應採單手按壓周邊皮膚、單手移除方式,將膠帶兩端緩緩向中央傷口處拉起,再自傷口上輕輕移除,切勿自一端拉起或快速撕除膠帶,以免傷口裂開。。

 

三、觀察傷口周圍是否有發紅、腫脹、發熱、疼痛及分泌物的顏色、味道、性狀及量。

 

四、先取出棉棒沾無菌的生理食鹽水將傷口上殘留之敷料給輕輕塗掉 ( 圖 2 )

 

五、取出棉棒沾水溶性優碘,以畫圓方式由傷口中心往外擦拭,或由上而下擦拭直徑約10公分,不要來回擦拭傷口以防止交互感染;為達有效的消毒效果,須等優碘乾燥後,才能進行下一步驟喔 ! ( 圖 3 )

 

六、接著再使用生理食鹽水棉棒以相同方式,由內往外或由上而下擦去優碘的顏色,以避免皮膚色素沉著 ( 圖 4 )

  

 

七、最後使用HeraDerm 赫麗敷疤痕貼片貼住傷口 ( 一般而言,5-7天即應更換一次,若邊緣開始翹起或髒污時,即需更換新品,請勿天天更換,以免傷害新生組織)另外,雖說外層有防水功能,但建議還是採取擦澡而盡量避免直接淋浴,因為這樣子做,水凝膠較易脫落不黏,除非剛好要換貼片就另當別論喽 !。 

 

八、換藥後洗淨雙手。

   

「水凝膠手術傷口敷料 」內層為A+Gel 水膠含硫磺根高分子,其會在細菌內部形成酸性環境、破壞細菌新陳代謝的生理機制以達抑菌效果,使傷口處於濕潤狀態促進癒合,滲液吸收的效果比人工皮更佳。外層為輕薄的防水PU膜,除了可以服貼於完整皮膚上、以及防水之外,也可以避免內層吸飽分泌物後外滲;另外,在正常狀態下,只需3~5天更換一次,也不會有沾黏傷口的問題,不僅減輕患者需要高頻率換藥及過程中可能因傷口沾黏引起疼痛的困擾也更提升了術後傷口照護的品質。

 

定期有專業小兒科醫師巡診,細心診視寶寶情形 ( 2016年11月14 星期一 上午約12:46 電話廣播說 : 小兒科醫生正在嬰兒室進行寶寶訪視,若寶寶未在嬰兒室裡,請耐心等待巡房 ) 。上圖為我親餵寶貝後,將其放回嬰兒床推車上睡覺並耐心等候醫生到來的照片啦 !

備有「蒸氣滅菌機」、「紫外線消毒燈」等消毒滅菌設備 ( 每周三的早上10點到下午1:30 ,是嬰兒室固定紫外線消毒的時間,這時候寶寶就一定會各自帶回至媽咪房間進行〝母嬰同室〞,這樣的例行消毒流程,我很贊同,也覺得很有必要,畢竟新生兒還很小,抵抗力不比大人來得強,所以定時消毒滅菌是很有必要的動作喔 ! )

圖 A : 福臨寶寶個人資料卡 ( 上面詳細記錄著 : 床號、入住日期、媽媽姓名、嬰兒性別、出生日期、出生醫院、出生體重、哺乳方式、臍帶脫落日期......等 )。

圖 B : 新生兒黑白圖卡 : 根據醫學指出,出生沒多久的寶寶,由於視網膜的錐形細胞尚未發育成熟,只能看到黑白的影像,直到大約出生六個月後,才能感覺到色彩。所以爸媽在此時如果讓小Baby看一些黑白圖卡,可以促進寶寶的視覺發展,增進視覺神經的成熟度,加強注意力集中度。

圖 C : 寶寶枕頭 :中間有個小孔洞、使用很輕盈的材質製成。

圖 D : 寶寶棉被 : 捲成圓柱狀那個便。孩子在睡覺時,可固定身體。

圖 E : 肚兜 / 肚圍 : 將寶寶雙手包在其中,孩子較不易受到驚嚇,睡得會較安穩喔 !

圖 F : 備用紗布衣 : 是我特意跟護理師拿的,除了可練習如何穿脫及三條帶子能綁的正確外,就是母嬰同室時,萬一幫他換尿布時,他不小心尿濕衣服便可立即幫他做更換。

圖   G : 濕紙巾     : 沒有任何刺激的香味,還挺好用的。

圖 H : 透明罩子 : 每個寶貝都有自己的一個透明罩,這樣進出電梯時,就不會被風給直吹,而且也不用太擔心衛生的問題。

圖 I : 尿布 : 用完時只須再打電話去嬰兒室,護理師就會拿至房間給我。

圖 J : 酒精 : 舉凡餵奶前、幫孩子洗屁股後、要抱寶寶前都最好噴一下以消毒雙手。

圖 K : 屁屁膏 : 又稱護臀膏 ( 須自備 )

圖 L : 親子同室觀察紀錄表 》:每次餵奶時、孩子大便、尿尿時都得記錄時間、次數等 ( 以便觀察孩子生長狀況 )。

圖 M : 奶粉 : ( 須自備 )

透明罩子 : 每個北鼻都有自己的一個透明罩,所以其實不用太擔心衛生的問題,另外有規定感冒的新生兒是一定要母嬰同室。

 2016 年11月13日(入住第六天),早上接到櫃台客服電話問我要預約何時「乳腺疏通」或「肩頸按摩」(二擇一);但實際入住後,我反而只試試讓人洗頭,而不想做按摩,所以我問她可否將此項目改為洗髮呢 ? 她說,可以,洗頭可以贈送2次 ( 固定於每周一 ),而我說,我只想洗一次就好,由於我只有洗一次,於是她又幫我升等為〝古法薑汁〞,所以,我就預約 2016年11月21日(入住第十四天)洗頭」。

用薑汁清除毛孔阻塞,可以加速頭皮血液循環,幫助毛髮生長,強壯髮根!( 薑汁味不會很重,無論是洗髮中或洗髮後都覺得頭皮很清爽,沒有任何負擔;而且洗髮人員,手法很專業,指腹按摩頭皮,會很細心的詢問我力道是否可以接受 ? 洗髮全程真的是很舒適、很享受喔 ! ) 洗完頭髮後,臉紅通通,超溫暖的啦! 左圖是洗髮前,雖然每天都有噴乾洗髮控油,或多或少能抑制一些頭皮油脂旺盛分泌的問題,但是仍不比用洗髮精清洗頭髮來得更乾淨、更清爽喔! )

 2016 年11月14日星期一(入住第七天 / 出生第十四天),晚上約莫十一點多,前往嬰兒室要帶寶寶回房親餵,一到嬰兒室,護理師即告知我孩子的臍帶已掉落喽 ! 由於它還有些潮濕,所以建議我,先不要把封口袋的袋口給關起來,而是打開放至約一個星期左右 ( 約 2016 年11月21日星期一 ) 讓它乾燥些,這樣比較不會發臭喔 ! 而尿布腰部處也不用再折疊包覆喽 ! ( 從入住第一天起,護理師就將bb的尿布給折疊包著,那時,她們說,因為這樣子尿布比較不會太接近肚臍,所以尿尿時,尿液較不易馬上就濺到肚臍的上頭。而且無論是接、推回寶寶,只要到嬰兒室時,她們也都會每一次都會跟我們確認孩子的臍帶是否還在,並說明消毒情況等並讓我們在表上簽名;讓人感覺到她們的用心與慎重,非常地讓我們感到安心喔 ! )

 

§ 阿龜仔 愛分享 :
 

坐月子期間,各類問題大補帖 :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4年8月號。http://www.mababy.com/

 

問題一、產後多久才可洗澡?

 

蕭勝文醫師表示,產後洗澡,現代來說,一般建議是:產後一週再洗較妥,因為坐月子之不能洗澡的主因,一來是擔心產婦受風寒,二來則是怕傷口碰水引起發炎,那就比較會影響產後復原的進度。因此重點是,產婦洗澡後應立即擦乾身體,洗完頭也必須馬上吹乾,所以坐月子期間的洗澡方式,自然產可採淋浴、潑洗等方式,比較不會直接侵入傷口等組織,除非少數產婦因撕裂傷較長而引起疼痛,醫師可能會建議坐臉盆泡浴外;通常不建議產婦直接泡澡或坐浴,以免使傷口因浸潤太久而誘發上行感染等可能。至於剖腹產的媽咪,建議約等傷口表皮癒合後即可洗澡。若真的無法忍耐時,其實擦澡方式也很適合,如果真的想要直接淋浴,那麼就在傷口貼上防水透氣膠或貼布,就可以洗澡了。不過,洗澡時,還是應避免直接用水注入傷口,以免造成局部組織的發炎或感染【因為我怕撕貼防水膠帶會痛又擔心傷口碰水感染拖延恢復進度,另外又加上我每天都會塗疤痕凝膠,因此,一開始我都是採擦澡的方式清潔,直到回診給我的婦產科醫師看過傷口復元狀態,跟我說,可以正常洗澡時,我才會解禁喽 !】

 

問題二、產後多久才可洗頭?

月子期間,有些媽咪甚至一個月都不敢洗頭,真的需要這樣忌諱嗎?靖妃中醫診所院長陳玫妃表示,古早時代之所以不敢洗頭,是因為怕產後頭部吹到涼風,加上沒有吹風機可以使用,若室溫一旦太低,產後骨節鬆散使毛細孔也跟著張開,在中醫認為體質虛與瘀若吹風則易風邪入裡,即俗稱的「月內風」造成產婦頭痛。陳玫妃院長表示,但現代家庭多備有吹風機,月子期間,若有洗頭,就可以直接使用溫熱的風來吹乾頭皮與頭髮,這樣就不怕引起產後風邪。畢竟頭皮的溫度與乾燥, 是與子宮的恢復具有關聯性的影響。所以,平時婦女月事來的時候洗頭,若沒有馬上吹乾頭髮,有的也可能出現經血量減少的情形。那麼到底多久才可洗頭呢?陳院長說,就中醫觀點而言,頭部是百脈匯集之地,當產後2週惡露量明顯變少時,就可以洗頭沒有關係但務必洗完後要盡快用熱風將頭皮吹乾。但如果惡露量還很多那就不建議馬上洗頭,這樣就比會擔心影響子宮收縮的復原情況。

 

問題三、即使沒脹奶,仍能餵寶寶喝母奶嗎 ?

蕭勝文醫師回答說,產後餵母奶的媽咪,即便感覺奶水不夠飽脹,也應持續來哺餵寶寶。因為如果等到乳汁過度充盈飽脹,也可能造成授乳不夠順暢,甚至因乳汁停留乳腺過久而造成乳房結塊等阻塞情形。尤其,產後想要維持源源不絕的乳汁,那就更鼓勵媽咪可透過即時哺餵寶寶,以維持較暢通的乳腺喔。

 

 問題四、月子飲食完全不能加鹽?不能喝水,容易水腫?

蕭醫師說,坐月子期間的飲食,少鹽低鈉是正確的。但是,不能喝水,則毫無根據,尤其媽咪若因害怕水腫就不喝水,那更是沒有必要的事。懷孕期間子宮因撐大壓迫下肢靜脈回流,會出現水腫問題外,但產後這種水腫通常也就消退了,故這類的擔心則為多餘。不過,為顧及飲食的健康,降低鹽分的攝取,則視為應當。畢竟,坐月子期間也是媽咪減重的黃金時期,身體會在一個月內自動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因此也是媽咪快速減重時機,此時若再增加鹽分的攝取,水分則容易滯留體內,恐怕則形成腎臟等臟器代謝的負擔。【我在坐月子期間仍有喝水,不過,說真的,光是喝月子中心每日所準備之一壺個人專屬〝養生茶〞,也很夠補充水分啦 ! 水分補充足夠,無論是母乳量增加、排便順暢度、促進新陳代謝等都很有幫助唷 ! 】

 

 問題五、不能流淚、不能長時間看書報、電視?

現代坐月子中心,也都會讓產後媽咪可以洗澡、喝水等,早已沒有像過去那麼多的限制,更別說不能看書報、看電視。但這樣的禁忌,不妨看作希望產婦能盡量多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以盡快恢復媽咪的健康為主。【哈哈 ! 在坐月子時,說完全不看電視或不看3C產品,其實是騙人啦 ! 一來看電視是我在親餵母乳時放鬆心情及殺時間的最佳娛樂,否則不能走出戶外,一天到晚都得乖乖待在月子中心裡,那可是很容易心情鬱悶的;另外3C產品則是我和親朋好友交流的唯一管道啦 ! 畢竟視訊比較有臨場感嘛 ! 其實,凡事只要適可而止,控制時間,適時讓身體及眼睛能夠休息,也就OK啦 ! 而且餵完母乳後,其實絕大部份時間也都累得只想倒頭大睡特睡一番啦 !】

 

問題六、生 月子期間不可刷牙,否則日後牙齒會容易脫落?

臺安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李佳燕表示,月子期間其實更應該注重口腔衛生的保健,因為懷孕時所分泌的荷爾蒙,正好是牙周病菌(P.g)的養分來源,因此牙齦容易發炎外,產後更應該趁坐月子荷爾蒙改變的期間,將原本健康的牙齦給慢慢照顧回來,所以產後只要可以下床,媽咪就可以恢復日常刷牙的習慣了。李佳燕醫師表示,很多病人刷牙時遇到牙齦流血,就會不敢繼續刷牙,但其實牙齦需要短暫的恢復期;即便剛開始刷牙時會有流血狀況,但越是遇到牙齦流血的時候, 更應該維持餐後刷牙的好習慣,因為透過刷牙清潔,才能使牙齦恢復健康,而且數日後通常流血就會逐漸改善,媽咪並不需要太驚慌。媽咪若使用含弗氟的漱口藥水來維持齒齦健康適合嗎?李佳燕醫師表示,當然是可以的,只要安排於早晚各一次或三餐飯後刷牙後使用即可。漱口水並非口服藥劑,也不會讓人體吸收或影響哺乳,故媽咪可以放心,但最重要的是,口腔清潔仍不能以漱口水取代刷牙;佛教慈濟臺北醫院牙科部主任沈一慶醫師 亦提醒,月子期媽咪進補,吃東西往往更頻繁,但口腔清潔方式,仍須以運用牙刷、牙線、牙縫刷等工具為主,即便月子期間看牙科也沒問題,但應告知牙醫師目前 正在哺乳喔。

 這個身體趴著;頭側一邊的姿勢,對於我來說,是難度較高的,圖中即是寶貝因為想便便,所以一直不停的左右踢腳鬧脾氣模樣 !  ( 通常這個時候,就是不適宜曬屁的時機,千萬要馬上將孩子的尿布給包好穿上,先觀察及安撫他,進可能試著了解他的需求為何 ?


 

 

「坐月子」 影片1 嘿嘿 ! 邊聽音樂邊讓寶寶晾屁屁,希望他的紅屁快快好起來唷 !

 

我想,邊聽音樂邊晾屁,有助於鎮靜我家寶貝紅屁的不舒適感受吧 ! 也讓我能夠心情較為放鬆,好好在一旁擠奶啦 !

 

 

 什麼是“紅屁股”? 所謂紅屁股,學名叫做“尿布濕疹”,顧名思義,就是寶寶的屁股紅紅的。嬰兒的皮膚具有一層天然的保護層,但是如果皮膚一直處於潮濕的狀態,這層保護層就會停止發揮作用。最初的時候在寶寶臀部兩側中心處發現兩塊"胭脂樣"的紅暈,繼而出現丘疹、脫屑或小水皰,厲害時會有膿皰、破皮及潰瘍,同時也會逐漸蔓延到大腿內側、會陰等處,如不及時處理就會出現皮膚表面糜爛、脫落甚至感染,常易造成臀炎。

 

 

 什麼原因會易導致“紅屁股”呢? 形成尿布疹的發生,主要是因為寶寶大小便給皮膚帶來刺激,未能及時杜絕大小便刺激。

原因一 : 尿布更換不及: 由於嬰兒吸收快,排泄快。小寶寶每天大約要尿10~14次,每次尿濕後,若沒有及時更換尿片,就會導致寶寶臀部的皮膚長時間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中不透氣,從而形成了尿布疹。原因二 :小屁屁清潔不當 : 現在一些新手媽媽由於經驗不足,沒有及時給寶寶的小屁屁做清潔,有些媽媽則是清潔過度,將寶寶小屁屁上的天然皮脂保護膜破​​壞了,導致一些細菌和污垢有機可趁。原因三 : 生理性腹瀉或是母乳性腹瀉 : 一些寶寶由於乳糖不耐受或是種種原因導致腹瀉,這時候糞便及尿液中的刺激物質也會使小屁股發紅。原因四 : 過敏 : 由於有些寶寶屬於過敏性體質,而一些媽媽又給寶寶使用了含有較多化纖成分的尿布,或是經常使用一些含有刺激成分的清潔液、濕巾等物品,致使寶寶小屁屁的皮膚過敏,這也是造成紅屁屁的原因之一(而進行適當的空氣浴、陽光浴保持清潔和皮膚乾燥,是預防和治療尿布疹的兩大措施。適時適度地將寶寶的小屁屁暴露在空氣中或陽光下,不僅能去除濕氣,使寶寶倍感舒服,​​而且能預防和治療尿布疹 )。

 

 


 

「坐月子」影片2 唉呀 ! 護理師才辛苦的把小寶的屁股喬好晾屁姿勢,一推回我的房間才關上房門沒多久就……突然又便便啦 !

剛坐月子的頭幾天,由於剖腹產傷口還會隱隱作痛,加上體力還尚未恢復,因此常是在白天親餵完寶寶之後,就又把他推回至嬰兒室了 ! 等過了幾天身體較能負荷時,便漸漸在白天時都和孩子在一塊兒 ( 也就是進行「母嬰同室」) 。唉呀 ! 護理師才辛苦的把小寶的屁股喬好晾屁姿勢,一推回我的房間才關上房門沒多久就……突然又便便啦 ! [而之所以想分享這片子,最主要想表達的是,有時我們會想說,護理師才剛幫便便完的孩子洗過屁股也換上新的尿布了,那應該不會那麼快就又便了吧!但實際的情況卻往往是妳換好沒多久他又便,一整天下來,若又要擠母乳、吃飯、休息等,其實時間是很緊湊的,我有試過不斷看寶寶尿布,但不騙妳,真的會洗到'手軟',妳會想說,那為何不乾脆全都給護理師照顧,自己樂得輕鬆些,但我坐完月子後,其實是沒有長輩可幫忙的,所以,在這裡能學的及要適應的、孩子的親密安全感再怎麼累也還是得想辦法撐過來,簡言之,若妳是新手媽咪,遇到像這樣的情形千萬別憂慮,尤其是餵母乳的寶寶,頻繁的便便是稀鬆平常的事情,萬一疏忽了,讓孩子不小心'紅屁'了!千萬別太自責自己,十月懷胎後歷經生產,我相信不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都一樣很辛苦,生完後,不是就無事一身輕,而是更加疲累,但為了那可愛的心肝寶貝,我們都還是得努力,對吧!母親真的是很偉大。]

 

 

其實,曬屁不是只有一種姿勢,可利用棉被、奶嘴來做輔助,有的會左側躺、趴著、右側躺也可 ( 側躺時只須打開朝上外露那邊尿布黏貼處即可 !  )

 

 

 

 

 

有時「餵奶前先拉」再不然就是「一吃就拉」,常常連續拉個3~4次,意即換了好幾次尿布才能解除警報啦 ! 至於為何我不乾脆等他久一會兒 ( 讓他解完大便 ),再換尿布不就得了 ! 但畢竟孩子喝母乳,所以大便會較稀,加上他的皮膚較敏感,我怕不馬上處理,很可能又會出現紅屁呀 ! 所以寧可勤換也不能存有僥倖心態或偷懶懈怠。

 

 

 

剛出生的小嬰兒,每天可能會大便8至12次之多,但只要他每天至少能大便一次就應該是正常的。如果是母乳餵養,寶寶的大便會比較稀軟,有點像拉肚子的大便。當媽媽親自帶寶寶時,常常會覺得孩子似乎是「一吃就拉」,好像喝下的奶都不太消化就馬上排出來。其實這是因為小寶寶的「胃-大腸反射」比較強,而且他們還不會控制肛門括約肌的關係;所以當食物進入胃幽門時,會刺激大腸反射性地加強蠕動,而有排便的感覺 ( 大人們也會有類似的反射,尤其是當你當天都還未排便,但又再吃下一大堆東西的時候 ),原則上,寶寶出生前一、二個月時大約都是如此,即會出現在吃奶中或吃奶後馬上排便之情形,而這是正常現象並不是消化吸收不好唷 !

 

 

 

 

 

「坐月子」 影片3笨手笨腳的我終於幫小寶寶完成洗屁啦 !(但動作錯誤百出,看來得好好再向護理師們學習啦 !

 

 ㄛㄛ ! 寶寶又大便啦 ! 趁著老公沒上班,難得來〝探班〞( 呵呵 ! 辛苦的爸比平日上班,周休還要回家照顧大寶啦 ! ) 正巧碰到小朋友便便了 ! 於是就請他掌鏡幫我把練習幫孩子洗屁屁的初體驗影片給拍攝下來啦 ! 唉呀 ! 別看我看似很會的樣子,我其實還很不熟練,不管是抱的姿勢、洗屁的動作,可能都還不及格 ! 索性 ! 之後還能有一段時間可以和護理師們好好學習如何正確幫新生兒洗屁股啦 !

 

在這裡坐月子的日子,其實舉凡像是床罩、床墊、寶寶紗布衣等,不管是被尿尿或是便便弄髒都可打電話去嬰兒室請護理師們協助更換等相關事宜,但回家後,可就沒那麼輕鬆喽 ! 這時,還未用完的「看護墊」就可派上用場啦 !

《母嬰親子同室集集樂》之活動規則摘要 : 親同時間以當日累計滿 1小時以上即可獲得 1 點;一日中集點活動若當日累計滿 12 小時者,其中親同時間於夜間親子同室 ( 凌晨 00:00~08:00 ) 共滿 8小時者,則可另外多得夜間加碼點數 1 點;媽咪可依累計點數至櫃檯兌換活動贈品;請於退房前兌換完畢。

  日間集點贈品 :「圍兜一件」、「水織布一條」、「純水濕紙巾一包」、「香草奶嘴一顆或CHICCO 固齒器二選一」、「Mustela 護臀膏一條」、「蘑菇被一件」。夜間加碼集點贈品則 :「寶寶護腳襪一雙」、「CHICCO 奶瓶一支」、「彼得兔肚圍一件」。通常對於住月子中心,我們總有一個迷思,那就是要盡量吃好、睡好以將母體調養回來,但這卻不代表住的全程都得如此,由於我是剖腹產,所以剛入住時的確還沒那個精力想長時間母嬰同室,所以常是親餵完孩子等他睡著後,就將其推回嬰兒室裡給護理師們照顧了 ! 直到入住第五天後才陸續嘗試著日間長達 12小時的母嬰同室,不諱言,剛開始會很手忙腳亂 ( 即便有過前一次老大之育兒經驗,但畢竟已相隔快三年啦 ! 所以,還是得重修這門課啦 ! ) 後來,為了要追奶、體力精神恢復更好以及想趁早了解孩子習性,索性就天天白天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都和他相處在一塊兒啦 ! 反正在這裡,碰到任何狀況時,可以隨時打電話去育嬰室請求支援,提早學好如何獨立照顧新生兒,這樣回家後才能得心應手唷 ! 而可順便集點換贈品則是鼓勵我,讓我更有動力去完成每一次的任務啦 !

 

! 就在要退房的前一天,我就迫不及待地拿集點卡去櫃台兌換所有贈品啦 ! 首先,先兌換了《母嬰親子同室集集樂》 日間集點贈品,我換到了「水織布」一包 ( 超大盒「水織布醫療美容棉片纖柔200抽」)、「純水濕紙巾」一包、「紗布巾」二條;然後再領取當時訂房簽約時的活動贈品,「蘑菇被」一件。

 

呵呵 ! 皇后般的日子眼看即將就要結束了 ! 我想藉此感謝福臨裡的所有工作人員,除了櫃台親切的服務小姐 ( 很多時候勞煩她們幫忙,她們都很盡心盡力與以協助解決問題,而且總是臉上掛著燦爛笑容喔 ! );而嬰兒室的護理長及護理師們更是個個細心 ( 對寶貝真是照顧得無微不至 ) 之外,我要更感謝的是每天幫我們整理房間及送餐點的阿姨們, ( 她們的貼心關懷、加油打氣,叮嚀我不要著涼、飯要趁熱吃、多和寶寶說話等之話語,讓人聽了格外溫暖,就像是母親對待自己女兒那樣 )。這樣子的優秀團隊,讓我坐月子不覺孤單無助,不覺煩悶,反倒有種幸福感 ! 福臨或許可解讀為〝幸福來臨〞或〝福氣降臨〞之寓意吧 !

 

^_^ 〝福臨產後護理之家〞  :

 

 電話:02-2831-0808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203號 (位於士林官邸旁)

 

官網:http://fulincare.com.tw/

FB粉絲團:https://goo.gl/siWJ4z

 

 

arrow
arrow

    betty835153龜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