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發高燒誘發〝熱痙攣〞當下,我真得是腦袋一片空白,那一刻我真的是很害怕會–失去他 ! 在用不停顫抖的雙手好不容易打通了 119叫救護車之前,我口中竟也只能喃喃自語地祈求神明能夠保佑他順利度過這次的危機,就在同時我也暗自下了一個決定,那就是要撰寫此文,讓更多人知道在面對寶寶發高燒誘發〝熱痙攣〞時究竟該如何因應 ?!       

 

「熱痙攣」大哉問 :  

一、究竟何謂「熱痙攣」?

「熱痙攣」是指因發高燒而引起的抽搐。其好發於六個月〜五歲 ( 唸國小前 )之間,而男孩子發生的機率又比女孩子略高一些。其實,一般來說,「熱痙攣」孩子的生長發育及身心發展是完全正常的,只有在體溫突然間迅速竄升之時,才會引起抽搐,其他時候與常人無異。 

二、「熱痙攣」危險嗎 ?

原則上,孩子正在抽搐的時候,看起來很危險,彷彿性命就快沒了,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抽搐多半會自行停止,不僅沒有生命危險(即使有,機會也是非常的低的),不至於對腦細胞造成傷害,所以「熱痙攣」可以算是一種非常良性的臨床狀況,幾乎不會對小孩造成任何傷害與留下後遺症。  

三、「熱痙攣」容易在何種情況下產生呢 ?

任何感染,只要體溫會因而升高,都有機會引起「熱痙攣」,而最常見的就是所謂的感冒,亦即病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另外,一歲左右的嬰兒,〝玫瑰疹〞亦是引起「熱痙攣」常見的因素之一唷 !  

四、「熱痙攣」需不需要用藥物來治療呢 ?

由於「熱痙攣」的發作頻率並不很高,而每次發作的抽搐多半會自行緩解,因此原則上並不需要積極的予以治療。不過如果發作的頻率很高或是每次發作都帶給家人照顧上的莫大困擾,也是可以考慮藥物治療的。而藥物的治療方式有二:

(一)    是僅在發燒開始的頭兩天,由肛門灌注抗痙攣藥 ( 即是幫我家寶寶看診的住院醫師–周明亮醫師開立的處方藥物 )。

(二)    是平時即口服抗痙攣藥,長期服用一至二年,以預防「熱痙攣」的發生。 

五、當小孩「熱痙攣 / 抽搐」時,照顧者應如何因應呢 ?

當小孩在抽搐時,必須立即把身體翻轉成〝側臥〞的姿勢,以免口腔的分泌物嗆到氣管內。正在抽搐時,嘴巴與牙齒通常會咬得很緊,這時不要嚐試用任何方法將緊閉的牙關撬開。需要做的事是在旁邊靜待小孩抽搐停止,直到意識完全恢復為止 ( 期間可不必急著送醫 )。

 

「熱痙攣」時,雖然呼吸不穩定,但是當腦部快要缺氧時,呼吸反射就會啟動,孩子就會深呼吸了 ! 所以重點是要保持其口鼻暢通,不要塞東西,這樣吸氣時才不會被外來物堵塞;另外,對已醒過來的病兒,必須密切觀察有無昏睡、嘔吐不止、劇烈頭痛、頸部僵硬疼痛、持續高燒不退、手腳有麻痺跡象 

六、「熱痙攣 / 抽搐」時,什麼樣的情況下才需將孩子送到醫院呢 ?

倘若小孩是第一次發生抽搐,則在發作結束後,應送到醫院檢查,由專業醫師判斷是否屬於「熱痙攣」。如果已知小孩有「熱痙攣」的體質,需不需要送醫就看抽搐的 情況而定。如果抽搐終了,小孩的意識很快的完全恢復過來,自然不必再送醫﹔如果抽搐不止,時間超過五分鐘以上而仍無緩和的跡象﹔或是抽搐雖然停止,但是意 識一直沒有恢復正常,這時就必須送醫處理了。 

七、發生「熱痙攣」的小孩,需不需要做檢查呢 ?

如果小孩的臨床症狀已經確定是「熱痙攣」,則任何檢查都可以不用做 ( 這還是交給醫師做判斷會比較正確啦 ! )。反之,小孩有發燒與抽搐,臨床上無法確定是否為「熱痙攣」時,就需要做一系列的檢查了。這些對診斷有所助益的檢查包括:

(一)腦電波。

(二)腦脊髓液檢查。

(三)腦部影像掃描。

(四)血糖、血鈣與血中電解質。

※ 資料參考來源 : 感謝台北榮總小兒部張開屏醫師。

話說重頭,在 2015 / 1 / 27 ()下午,我家寶寶正在喝牛奶時,我因為覺得他體溫有點熱熱的,因此用耳溫槍幫他量了體溫,體溫高達39度,於是和先生便帶他去桃園縣龜山鄉文化二路34巷14弄8號的「瑞奕診所」給黃瑞緯醫師看診 ( 由於診所下午5點半休診,而我們剛剛好趕上最後一個看診,不然又得再等到晚上才能再掛號看診了 ! )

我們和醫師說寶寶約 2015 / 1 / 26 (一) 開始拉肚子,然後出現咳嗽現象,下嘴唇有破一個洞,但根據醫師判斷,他並非腸病毒,也不符流感症狀,因此他並不建議我們給寶寶做快篩 ( 需自費 300元 ),最後醫師開了些胃腸藥、止咳藥、止鼻水藥和退燒藥 ( 包含藥水及塞劑兩種 → 喝退燒藥水一小時後若還未退燒再給予塞劑 )。

隔天,也就是2015 / 1 / 28 () 凌晨約4點多,在黑暗之中,我突然聽到寶寶的呼吸聲似乎不太對勁,因此立刻起床開燈看了睡在一旁嬰兒床上的寶寶,他那時是趴睡,其呼吸聲有氣無力的,我趕緊幫他量了體溫,已飆至 39.9度,一旁的老公也被我這突如其來的舉動給吵醒,我跟他說寶寶發高燒了,於是我們先趕緊餵他5ml的退燒藥水,之後,老公說他要用溫熱毛巾幫他擦身體,試圖幫他降溫,但是再次量了體溫後還是偏高,這時,老公叫我去拿退燒塞劑給他,在此同時,老公發現寶寶嘴唇突然變得有點紫黑色,身體也有些抽搐,我們立馬顧不得退燒藥水和退燒塞劑必須間隔一個小時才能使用的指叮嚀,就在短短五分鐘之內又給了他塞劑 ( 從寶寶肛門塞入 )。

 本以為給了退燒藥之後,一切症狀就會改善,豈料,約下午3點多左右,我餵寶寶喝半奶 ( 180 cc 總水量不變,只把原本三湯匙份量的奶粉改成一匙半調和成稀釋的牛奶 ),但他一喝感覺很淡,因此只喝一點點就拒喝,之後老公抱他幫他拍背,隨後我們因怕他餓著,於是就再熱一點白粥來餵他吃,怎知我才餵了他一口粥,他就突然嘴唇紫黑、眼睛上吊、全身僵硬,一動也不動;讓我和老公嚇得魂飛魄散,我們誤以為是他噎到休克了 ! 老公一直說 :「妳不是唸〝幼保科〞的嗎 ? 妳應該有學過急救才對呀 ! 寶寶噎到時不是有什麼急救方式嗎 ?」頓時,我已傻了 ! 我只記得我口裡嚷嚷著 :「我們老師沒有教這個啊 ? 就算又教,都畢業這麼久了 ! 我早就忘記了 !」於是,我只有硬著頭皮將身體僵直的寶寶給抱至懷裡實行〝哈姆立克急救法〞,但寶寶還是沒有反應,於是老公叫我去打電話給 119請求救護車支援,同時間,他給寶寶做人工呼吸;唉 ! 當時的我已是六神無主了 ! 拿起電話撥了 本想撥119,但手指不聽使喚地一直發抖,119這麼簡單的三個數字竟頓時按成了199;等到電話接通之後,我只記得我好像跟她說 :「我家寶寶好像噎到了,嘴唇發紫,像是休克了 ! 可否派救護車來支援 ……」;之後,對方問我地址在哪 ? 不騙你,我竟腦筋一片空白,一個字都說不出來,後來老公便抱著寶寶接了電話並按了擴音,先告訴對方我們的住址之後,再描述寶寶症狀,對方一聽,就叫我們先不要慌張,先冷靜下來,他說既是高燒引起的,比較像是〝熱痙攣〞而非噎到,就在此時,被老公抱在懷中的寶寶突然嘴唇恢復了原有血色,並用他的小手不停摸老公的臉頰 ( 老公說當時他只覺得孩子似乎在安撫他,告訴他不用擔心,他沒事的 )

  驅車趕到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室的門口後,約莫是晚上8點多左右,我先推寶寶推車進去急診櫃台掛號,而老公則是去找車位停放車子,那時,櫃檯人員請我拿出寶寶健保卡以及詢問我家中的住址,不騙你,我那時候,腦子又是一片空白,事實上,我嫁來林口也近十年了 ! 但那個對我來說又長又複雜的住址總是讓我老是記不住,所幸,我先生隨即就過來急診櫃台和我們會合,於是,我便請他直接和櫃台人員說明,再來護理人員替幫寶寶量血壓並詢問我們急診病因為何 ? 接下來,就指引我們前往兒童急診處報到就診。

 這天晚上,好多好多父母都帶著家中孩子來掛急診,而一共有三位醫師在看診,等了一會兒後,終於輪到我們了 ! 我們和醫師敘述了一切來龍去脈後,醫師的診斷是立刻安排寶寶去觀察室等待空病房,準備住院,除此之外,她還安排了寶寶照X光、抽血及做流感快篩 ( 用棉花棒伸進寶寶口腔內塗抹唾液 )。

 在急診藥局領了一些醫師所開立的藥水及照完X光後,隨即我們就帶寶寶進入觀察室內讓護理人員替寶寶插針吊點滴並抽血,之後,寶寶就被安排在觀察室的某一病床上吊點滴休息,由於這是一個開放空間,所有的病床只有簾子遮擋,因此孩子一哭鬧,整間都聽的一清二楚的,除此之外,照顧者只能坐在一旁的椅子上休憩,也是一大考驗 ( 坐著睡覺真的很不舒服,但也莫可奈何,而且由於寶寶會認床,因此會翻來覆去地睡不安穩,我和先生怕他去把點滴的針給弄到也怕他去撞到四周的欄杆,因此只得輪流睡覺 ),另外,也實在是很害怕寶寶再被別的病毒給感染,因此,在等醫師開立住院單後,老公就隨即辦理住院手續了 !

由於寶寶是因為疑似是熱痙攣〞而被安排住院的,所以才會屬於〜「兒童神經內科」的看診科別,而第一天住院時已是下午約四點多的事情,因此並未看到主治醫師–周明亮醫師;不過有位周醫師的助理醫師倒是有先來關心寶寶的病程,詢問一些寶寶熱痙攣〞的發生狀況 (舉凡像是體溫有無突然升高、發作次數、每一次發作時間長短、手腳是否對稱、眼睛是否有上吊、嘴唇是否有發紫……等 )。

 

在病床的床頭還有寶寶打點滴時要注意的事項–有圖有文,讓人一目瞭然,非常地仔細。 其實,「靜脈點滴」是醫院中最常見的的治療處置方式之一,藉由靜脈注射能夠提供病患水分、電解質、養分、熱量或者是藥物的治療;而且這也是急救時候能立刻給與藥物的重要途徑,因此常保「靜脈點滴」的通暢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在「靜脈點滴」注射期間,護理人員都會定時探視我家寶寶的點滴流速,所以不要自己任意調整流速喔 ! 倘若若是覺得其點滴的流速過慢或是過快的話,只須要立即通知護理人員協助即可。

這是「點滴幫浦控制器」,我們最好是不要自行調整其儀器,以免影響到藥物的治療,而當「點滴幫浦控制器」發出聲響時,只須要馬上通知護理人員協助處理就好了 ( 在寶寶住院的這幾天之中,其控制器有發出過幾次聲響,其狀況大多是點滴裡的葡萄糖水快滴完或者是其點滴導管因寶寶的纏繞而變得不順暢啦 ! )。

寶寶在兒童急診觀察室等待病房空床位的那一晚,我和先生幾乎都睡不好,除了因為沒有簡易以摺疊床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是怕寶寶會〝搖床〞,我家寶寶已10個月大,由於他總是藉由喜歡搖動自己身體安撫自己的情緒,又加上他現在超愛雙手扶著一旁硬體撐起自己的身體練習站立與行走,所以,我們就得隨時繃緊神經,在一旁護著他【就因為如此,所以,我們在11/11時就購入〝輕量遊戲床〞讓它取代了他原有的〝傳統木柵欄嬰兒床〞】 → 上圖橘色那個床即是〝輕量遊戲床〞〜 它比一般遊戲床尺寸小一些,但其尺寸大小和其原有嬰兒床上床墊尺寸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就拆解下嬰兒床而保留其〝床墊〞繼續讓他使用;不過,由於是在醫院裡,所以若加帶床墊會很辛苦,因此,我們就只有替寶寶在床上鋪上兩條醫院所提供的被子。

我家寶寶住在是「雙人病房」,而在這間病房中間牆上有架設一台電視,可以觀看,我個人是覺得這挺能安撫孩子因身體所產生的不適感受,其能藉由看節目 ( 如卡通頻道 ) 而稍稍轉移其注意力;或者是照顧者在煩悶之餘能夠稍稍看個節目放寬心情。→【只是由於是雙人共用,所以在看電視時得尊重一下他人,詢問對方是否有想要看的頻道、音量大小是否合宜等等–醫院在晚上九點時就會廣播會客探訪時間已經結束;而十點時,電視就會自動關閉喽 ! 】 

2015 / 1 /30 (五) 寶寶住院的第三天,換言之,也是點滴針插在其寶寶手上的第三天,這天早上,護理人員請我帶著我家寶寶到「診療室」裡在次抽血,並且給寶寶換另一隻,護理人員跟我說,換上另外一隻手插針可以繼續再打點滴〝三天〞–頭一天急診時是由老公和護理人員兩人全程壓制寶寶手腳完成插針的過程,但這天老公要上班,我只得硬著頭皮一手推著嬰兒車,另一手推著點滴獨自到「診療室」裡報到,所幸 ! 當時有個好心的媽媽 ( 壓雙腳 ) + 護士 ( 壓右手 ) + 我 ( 壓左手 ) 三人合作才完成換針及抽血的整個流程。上圖還可以依稀看到寶寶左手背上留有個點滴針插過的痕跡,而換手插針後,我仍然還是得替他包上尿布,以免他去扯針頭,看著才 10 個月大的他不哭不鬧,吊著點滴睡著的樣子,我反倒是覺得很心疼,唉 ! 這麼小就得挨針,這真的是我們做父母千百個不願意又莫可奈何的事呀 !

2015 / 1 /31 (六) 寶寶住院的第四天,由於還是在〝拉肚子 ( 水便 )〞的狀態,所以還是只能「喝半奶」( 所謂半奶是指原有泡奶的水量維持不變,只要將原本的奶粉量給減半沖泡,例如,寶寶平時都喝 180 c c 的溫開水 + 3湯匙奶粉;現在要暫時改成180 c c 的溫開水 + 1匙半奶粉 ) 和「吃白粥」( 還好林口長庚美食區有在賣白粥,老公會每天買一碗白粥,然後我再將其分裝到我所帶的副食品分裝盒當中,再放置冰箱之中儲存,但由於並未提供蒸箱或微波爐之類的加熱器,所以可能得自備小型電鍋或副食品加熱器,會比較方便喔 ! )上圖可以看出寶寶吃白粥時,其食慾還算OK ! 通常他吃完藥或者是餐點後會繼續睡覺;由於會打噴嚏和咳嗽,所以有時其睡眠品質並不會太好,常常會邊睡邊咳嗽;而我們和護理人員請教究竟如何幫助小寶寶〝拍痰〞? 她很親切地告訴我們說,讓孩子趴在大人的腿上稍微呈頭下腳上樣,然後用手掌由下往上輕輕地拍打寶寶背部 ( 最佳〝拍痰〞時機為–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 ) → 上圖即是老公很用心地在幫寶寶〝拍痰〞的過程。

由於寶寶這次生病最先開始出現的症狀就是 〝拉肚子 ( 水便 )〞;因此,護理人員幾乎每天都會問我 :「寶寶昨天或是今天還有沒有拉肚子 ? 總共便便了幾次呢 ?」我不騙您 ! 因為寶寶還小,因此要常更換其尿布,有時是尿尿,有時則是便便,一會兒要為他吃飯,隔一段時間又要餵他喝奶,有時又得餵他吃藥,再加上還得不定時地幫他量體溫,有時,一天下來,真的會有些錯亂,所以,有時護理人員或是上午約十點左右才會出現巡房一次的主治醫師突然問了便便次數的問題,我會一時反應不過來,但這又是非常重要的症狀描述記錄,因此,後來所幸我就請護理人員給了我這張紀錄表格,不僅寶寶一天的飲食狀況、尿尿及便便情形都能記錄的一清二楚,真是太好了 !

2015 / 2 / 1 (日) 寶寶住院的第五天,其〝活動力〞還算可以,但幾乎看不到他露出一抹笑容 ( 平常的他是很精力旺盛的,常常會扶著遊戲床邊邊練習走路,也會對著我們笑 ),或許是沒有什麼玩具可以讓他玩,也或許可能是他手背上插著點滴針,讓他活動受限制,因而感到有些鬱悶吧 !上圖可以看到我先生隨時要注意寶寶是否有纏繞到〝點滴導管〞的情景啦 ! (事實上,在某天半夜,我們都睡著時,寶寶有纏繞到〝點滴導管〞的現象,當時其「點滴幫浦控制器」就有發出聲響,我馬上被那個聲響給驚醒;正當我和先生起身察看〝點滴導管〞究竟出了什麼狀況,這才發現〝點滴導管〞纏繞寶寶上半身一圈啦 ! 但將其解開後,那響聲依舊沒有停止,而就在此時,其護理人員也趕緊過來察看「點滴幫浦控制器」以及寶寶的點滴插針情形)。而寶寶由於還有打噴涕流鼻水的症狀,因此當他鼻子癢癢時,還是會想用手去抓,但無奈是手被尿布包了起來,所以只能透過尿布〝隔靴搔癢〞喽 !

2015 / 2 / 2 (一) 上午約九點左右,寶寶住院的主治醫師又來巡房,並且告訴我們可以準備辦理出院手續了 ! 醫師說 : 「寶寶的糞便檢驗還未有檢驗報告結果,但寶寶拉肚子現象看來已緩解許多,而其發高燒現象也已控制下來,依我所見寶寶的〝熱痙攣〞是由於突然體溫飆升所引起的,所以原則上是不建議另外再照腦波檢查的,所以可以把藥帶回家繼續觀察及休養即可。」【由於寶寶有拉肚子現象,所以醫師要我們採集寶寶的糞便以釐清是被〝諾羅病毒〞或者是〝輪狀病毒〞( 此項疫苗我家寶寶已有口服過 ) 所感染,還是只是一般感冒所引起的腸胃炎……。】上圖即是拆針前所拍攝的照片,一塊小板子上頭纏繞著透氣膠帶,一圈圈地將其點滴插針給包覆起來,可以依稀看到寶寶的手背上還有滲血,一把尿布解開,他就摸板子及導管,那麼好奇,所以怎能不將其包覆起來呢 ? 雖然看在我們眼裡非常地心疼,但也是沒法子的事,所幸,醫師說寶寶終於是可以出院休養了 !

辦理出院手續後,護理人員把寶寶所還未吃完的藥以及醫師所新開的處方藥一個個交代給我,她很細心地跟我一一說明各種藥物的服用時間以及劑量,除此之外,還特別叮嚀一些相關注意事項,例如,同一種退燒藥物要間隔6小時候才能服用;不同種類退燒藥物則是間隔1小時才可服用,止瀉藥水服用後的半個小時不可吃東西或服用其它的藥物 ( 周醫師說,因為那樣會減低其它藥物發揮作用 ),其它藥物如咳嗽藥水及流鼻涕藥水可以混合在一起喝 ( 周醫師說,上述這些藥物,只要寶寶症狀已經消失時,即可自行停止給予繼續服用 ) ;另外他還開了一些發燒時所用的塞劑以及〝熱痙攣〞時使用的塞劑( 護士說,這種塞劑使用起來會比較麻煩,由於它是液態的,所以使用時要先用針筒抽出其中的一半然後將針頭拔掉再注入寶寶的肛門裡,但是在用此藥物的同時,也許寶寶的〝熱痙攣〞就已經停止了 ! 而周醫師說,寶寶體重只有8500克的話,只要用使用一半即可,剩下來的另外一半丟掉 ),還有由於寶寶有拉肚子的情形,所以在住院時就有服用益生菌,而醫師也有再開處方,讓我們再帶一些回家繼續給寶寶服用( 在醫院時,是每日早餐完畢服用一次即可,後來回診時,周醫師請我們每日早晚兩次給予寶寶服用 ),這個益生菌是需要放置於冰箱中冷藏保存的ㄛ !上圖即是益生菌的樣貌,它被膠囊給包覆在裏頭,由於寶寶體重為 8500克,所以一次只須給予一半的份量即可,剩下的另外一半就將其用正方形紙給包起來,冰回冰箱裡存放喽 ! ( 圖中右側那一包即是寶寶住院時,護理人員所包的益生菌,由於寶寶要出院了 ! 她便一起交與給我了 ! ) 至於,要如何將益生菌( 或其它藥物 ) 給分作兩份,並且要如何將其包覆起來呢 ? 〜 在醫院時有護理人員協助指導,而回家之後,一切就得全部要靠自己喽 ! 如果學會了〝基礎包藥〞方式,那麼將會受益無窮唷 ! 以下就將其〝基礎包藥〞步驟與大家共享之。

 

這是我們第一次買小朋友喝的「電解質補充液」,當初購買時,它是一組四罐在銷售的,上頭還寫著〝蘋果口味〞,本來我還認為這口味我家寶寶應該會喜歡的 ! 但是,由於這「電解質補充液」喝起來味道有點鹹鹹的,所以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他一開始非常對它可說是非常的排斥,怎麼拐他,他幾乎都不太肯喝 ( 所以,若非有十足的把握,建議您一次還是不要先買那麼多罐 );後來,我記得我們還去請教原先看診的黃醫師,問他說,我家寶寶不喝這「電解質補充液」該怎麼辦 ? 他說,的確有些寶寶是不喜歡這味道,那也可以換個方式買大人所喝的「運動飲料」,但切記要 1:1對開水來做稀釋再給寶寶喝唷 ! 於是之後,老公又去買了〝寶礦力水得〞和〝舒跑〞兩款「運動飲料」來給我家寶寶補充電解質。等到寶寶出院回家後,本來以為那幾罐剩下的「電解質補充液」,要由我和老公一一解決的 ……,但老公突然想起,出院前,醫師跟我們說,寶寶回家休養後,可以吃些蘋果,因為其成分富含果膠,可以幫助便便較為〝成形〞,他想何不乾脆把它和寶寶最愛的〝蘋果泥〞給和在一起吃呢 ? 搞不好寶寶就能不知不覺地將其喝下肚喽 ! 〜 嘻嘻 ! 結果這招,終於奏效了

    

經過這是寶寶〝熱痙攣〞驚魂記之後,我整理了以下幾個重點要跟大家分享之 :

一、電話住址標記於電話旁 :

由於娘家住址及電話都已在我的下意識裡背的滾瓜爛熟了 ! 但是出嫁後,我夫家的戶籍地址及我們租屋的地址常常在要填寫資料時,讓我很怕念錯,將其搞混,更何況是面臨這次要叫救護車的突發緊急狀況呢 ? 119電話好不容易撥通了,卻是腦筋一片空白,平常勉強硬背的住址,卻是怎樣也想不出來,幸好我先生趕緊接過電話,才得以順利繼續進行急救措施 ( 他將電話按擴音鍵,以便能根據電話那一頭的人員指示進行急救動作 ),總之,將地址及電話寫在卡片上固定放置於電話旁以有備無患吧 !

二、準備耳溫槍隨時養成幫孩子量體溫的習慣 :

(一) 雖然「肛溫計」所測量到的體溫是最接近人體的體溫,但是由於寶寶還小,有時會掙扎扭動身軀,所以根本無法順利測量,而且又加上有時寶寶生病還會有拉肚子的現象 ( 腸胃炎時 ),將「肛溫計」放入寶寶肛門實在是太過於刺激肛門了 ! 而且有時就是怕體溫忽然飆高,而誘發〝熱痙攣〞產生,所以無論是量肛溫、腋溫或是額溫,可說都是緩不濟急呀 ! 所以,還是準備一支耳溫槍量耳溫會比較切合實際狀況。

(二) 耳溫因為方便迅速,常被用來量寶寶體溫,但三個月以上嬰兒幼兒成人才適用,使用不正確也會影響測量結果。測耳溫時,兩歲內是 38度以上才算發燒。1歲以內的幼兒,量測時外耳需往耳朵後方拉。1歲以上及成人,耳朵需往上及往耳朵後方拉,以便耳道拉直。將耳溫槍測頭輕輕放入至合適的鬆緊度壓緊測量,對準耳膜角度必須正確。過多耳垢會干擾測量。中耳炎或其他中耳異常時量耳溫會有誤差,應改用其他方法量體溫。待在太冷或太熱溫度下,如剛洗完澡、屋外很冷剛入門,應避免立即量耳溫會不準。多次(三次)測量耳溫後,取最高值當兩耳量出來之溫度不同時,以較高溫度為準。

(三)寶寶發燒時的處理 :

1. 當發燒在溫度 38.5°C以下時,可改善室內空氣的流通,使室內溫度降低,也可將嬰幼兒衣服減少或打開,使熱容易散失掉;但在發燒前如有冷顫的情形,則可蓋一層薄毯,減少不舒服的感覺。另外使用冰枕或冰袋,放在腋下或腹股溝大動脈經過處,可降低體溫

2. 當發燒超過 38.5°C 且有不舒服感覺,或者體溫超過 39°C 就可使用退燒藥物。若病童有〝熱痙攣〞的病史,則可在發燒初期,體溫尚未超過 38.5 °C 前使用退燒藥。一般退燒藥物使用後約 30 分鐘即可產生效果,但不會使體溫完全降到正常範圍,只要感染存在,體溫可能又會上升。

3.使用退燒藥物 30分鐘後,體溫仍很高,可使用約 40°C 左右的溫水擦拭身體或洗澡。

但切記不可在使用藥物前做溫水拭浴,或使用酒精及冰水拭浴,這樣會讓嬰幼兒產生不舒服的感覺,甚至過一會兒,溫度會升得更高  

三、家中必須隨時準備好退燒藥以備不時之需 :

之前寶寶打預防疫苗時,健兒門診醫師都會開給我們「退燒藥錠」( 護士跟我們說如果未拆封使用,可以留下繼續備用 ),而寶寶這是出院後,醫師所開的其它「退燒肛門塞劑」、「熱痙攣注射劑」、「口服退燒藥水」等,我都將它們集中放在一起,就如同上圖那樣【但提醒您,務必要常常注意藥物上頭的保存期限以及使用方式是否有清楚標示於上頭喔 !】

四、孩子〝熱痙攣〞時,務必計時及觀察其狀態 :

 「又急又慌又害怕」是我和我先生第一次突然親眼目睹寶寶〝熱痙攣〞時的心情;完全的手忙腳亂、驚慌失措,幸虧老公都有大約記得寶寶發生〝熱痙攣〞時的大略症狀,所以才好在醫師問診時,幫助他釐清是否是〝熱痙攣〞,所以,切記「莫急莫慌莫害怕」( 平時一定要先有這方面的常識才不會像我們一樣束手無策 ),以下是醫師問我們的問題 ( 發生的那個當下也許你會像我一般腦袋空白,但是盡可能還是得務必將大致情況給記在腦海裡,因為這樣才能真的地幫助醫師做出較為正確的判斷 ) :

(一)  是否首次發生 ? 一天發生幾次 ?

(二)   一次發生時間約略多久 ?

(三)   發生時 / 前,體溫是否標高 ?

(四)   四肢是呈現對稱僵直狀還是不對稱僵直狀 ?

(五)   嘴唇是否有發紫 ? 眼睛是否向上吊 ?

五、平時培養孩子多喝水的習慣 :

(一) 來源出處:媽咪寶貝 9月號 NO.135,許淑埜醫師說,當寶寶生病時需要更多水,像寶寶發燒,平常習慣喝水的寶寶,可能只需要在家休息,吃藥退燒即可;但是平時不愛喝水的寶寶,可能會因為產生脫水現象,而不得不到醫院來注射點滴。因此,她建議父母平常就要培養寶寶愛喝水的習慣。至於,對於讓寶寶愛喝水的訣竅,許淑埜醫師認為,「最重要是大人要具備很大的耐心,找任何時機餵他喝水。」若寶寶的情緒開始反彈,只要把水杯給他,他就開始哭鬧,這時 先不要餵他,等他心情好在玩玩具或動來動去,這時大人可以趁他分心時餵他喝。之所以寶寶不愛喝水,可能是因為不喜歡沒有味道的東西,父母可以讓他試著習 慣,久了,他就願意喝了。唉 ! 看來我得好好培養我家寶寶喜歡喝白開水喽 !

(二) 另外以下資料參考來源取自 : http://www.dryahoo.org.tw/%E6%AC%A1%E7%B6%B2%E9%A0%81/%E8%A1%9B%E6%95%99%E8%B5%B0%E5%BB%8A/%E5%B0%8F%E5%85%92%E7%A7%91/%E5%A6%82%E4%BD%95%E8%A3%9C%E5%85%85%E5%B9%BC%E5%85%92%E6%B0%B4%E4%BB%BD.htm ( 詹前俊醫師〜感恩 ! ) 

1. 寶寶發燒的時候,可以用白開水和稀釋的果汁來補充。如果寶寶流汗厲害、輕微腹瀉和嘔吐的時候,電解質有流失,除了補充水份以外,還要補充流失掉的電解質,可以飲用口服電解質液,較大的寶寶可以用略稀釋的運動飲料來補充。如果水瀉得很厲害,吃什麼都拉,需要一段時間的禁食,此時給予口服電解質液或靜脈注射點滴來補充。

2. 感冒拉肚子天氣熱是要多補充水份,但是有些家長一直只給寶寶喝大量的白開水,忽略了流失的電解質也要補充。寶寶的尿量如果已經解了不少,可是寶寶仍然疲憊不堪或是越來越昏睡,甚至頭痛抽筋。可能是電解質不平衡血鈉太低引起的水中毒症狀,要速送請醫生診治。  

六、要學會急救的方法 :

(一) 我上 youtube 打上〝嬰兒急救〞就會看到一些寶寶急救短片,平時可以邊看邊學,緊急時,也可邊看邊施行急救措施 ( 當然若能事先將其下載固定置於手機當中,會更加方便–因為黃金急救時間是分秒必爭的 )。

(二) 另外以下資料參考來源取自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56EAF2FBEBAB8F1F ( 黃亮迪醫師〜感恩 ! )

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亮迪表示,哈姆力克急救法通常在嬰幼兒不慎吞食異物時適用。大致可依據不同年齡,而分為兩種不同做法:

1. 新生兒哈姆力克急救法【適合一個月之內的新生兒或大人單手可將其身體托起的嬰兒】

步驟一 : 先檢查有無氣息與脈搏。

步驟二 : 將嬰兒的嘴巴打開,確定口內是否有異物;如有異物,直接以手指清除。

步驟三 : 右手支托住嬰兒的下巴、左手放在嬰兒的臀部後方,將嬰兒轉過身,讓嬰兒可以跨躺在大人的右手手臂上,頭部的位置比身體稍微低一點。從下方的角度來看,這時候大人的右手仍要支托住嬰兒的下巴與頸部。

步驟四 : 用手掌的力量,拍打嬰兒背部。手掌邊拍背、邊往前方推,使嬰兒能將異物咳出。約 3~5 秒鐘拍推一次。

步驟五 : 若持續 1~2分鐘仍無效,將左手放到嬰兒頭頸部後方、保護其頭頸部,再將嬰兒翻回正面。

步驟六 : 讓嬰兒平躺,用兩指按壓嬰兒兩乳頭之中線下緣處;壓胸的力量要壓到嬰兒身體約下陷 1/3 才可以。約 3分鐘後,若仍無效,再打 119求救;同時也要繼續做步驟六。  

2. 嬰幼兒哈姆力克急救法【適合一個月以上或大人單手無法將其身體托起的的嬰幼兒 / 當嬰兒的頭頸部位發展已較成熟、不會再軟綿綿無法撐起的時候,就可以改採以下方法】

步驟一 : 先檢查有無氣息與脈搏。

步驟二 : 將嬰兒的嘴巴打開,確定口內是否有異物;如有異物,直接以手指清除。

步驟三 : 讓嬰幼兒靠著大人的身體,大人將手握拳。

步驟四 : 將握拳的手頂住嬰兒的胃部,另一手包覆住拳頭。用力向上頂,頂到嬰幼兒將異物吐出來為止。約3分鐘後,若仍無效,再打119求救;同時也要繼續這個動作。  

3. CPR急救法 :

步驟一 : 先檢查嬰兒有無氣息與脈搏。

步驟二 : 將嬰兒的嘴巴打開,確定口內是否有異物;如有異物,直接以手指清除。

步驟三 : 口對口吹兩口氣(大人要用嘴巴將嬰兒的口、鼻皆蓋住)

步驟四 : 再檢查有無氣息與脈搏。如果沒有呼吸、但有脈搏,只要持續反覆吹氣,每一口氣都要吹到嬰兒胸口有起伏為止;每分鐘約吹 12~20次,每急救 2分鐘,須暫停下 來檢視嬰兒是否有呼吸,如有呼吸,就可以暫停急救。旁邊若有人,請旁人撥打 119求救;若旁邊無人,先以急救為主。約吹氣2分鐘後,若嬰兒仍無反應,自己稍停下來撥打 119求救,打完電話再繼續施救。

步驟五 : 如果嬰兒無呼吸也無脈搏,就需要吹氣加上壓胸。進行壓胸之前,若嬰兒背後是硬的地板或木床,則可墊一條毛巾,但不能太厚或太軟,以免失去急救的效果。先重複步驟三:吹兩口氣之後,再以兩指按壓兩乳頭中線下緣的位置,約按壓 30下。按壓完 30下之後,再吹兩口氣,並隨時檢查呼吸與脈搏是否恢復正常。吹氣與按壓的比例為2:30,也就是吹兩口氣搭配壓胸 30下。若旁邊有人,請旁人撥打 119求救;若旁邊無人,吹氣加壓胸 2分鐘之後,再撥打 119求救,打完電話須繼續施救。  

※ 備註:做急救時,如果有兩人,可以改成一人壓胸、一人吹氣,每做 2分鐘,再隨時查看嬰兒的呼吸與脈搏有無恢復,如此不斷循環。

 

究竟如何分辨當下該使用「哈姆力克急救法」或是「CPR急救法」

黃亮迪醫師表示,雖然急救的第一步驟都是先檢查嬰兒本身是否仍有呼吸與脈搏,不過多數須施行哈姆力克急救法的情況,都是患者本身被異物噎到、無法自行咳出,通常還有意識;至於需要用到 CPR急救的情況大多比較嚴重,通常都已經沒有呼吸、甚至臉已發黑;如果媽咪真的無法判斷要施行哪一種急救法時,可直接施行 CPR急救法。

 

4. 嚴重溢奶急救法 :

如果媽咪看到小嬰兒身旁有溢出的奶,而嬰兒本身已無意識,那麼就必須這樣做:  

步驟一 : 將躺著的嬰兒翻身側躺。

步驟二 : 大人一手抓住嬰兒的手臂或肩膀,以固定其位置;另一手將手掌拱成杯狀,拍打嬰兒背部。如果仍無反應,就直接施行CPR急救法。

 

嬰兒喚不醒?以下做法萬萬不可!

黃亮迪醫師提醒,當家長無法將嬰兒喚醒時,千萬不要將嬰兒倒吊或是過度搖晃,以免嬰兒腦出血

 

 

 

阿龜仔私房話 :

我雖然不是醫師,只是一位再平凡不過的媽咪,但我很想將自己的經歷與搜集而來的相關資訊跟大家分享,每個媽咪辛辛苦苦的將孩子好不容易給生下來,莫不是都希望孩子們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長大,對嗎 ? 我的撰文內容也許看來繁雜 尤其是文章最後所補充的各種急救方式 】,但那都是因為我覺得每一個醫師的文章及這段經歷點點滴滴都很重要,我無法精簡它,只能將其覺得〝重點中的重點〞用紅色字體給突顯出來,所以,若有寫得不好之處,望請見諒 ! 也非常盼望能有更多更多的寶寶照顧者能獲得此些相關資訊,我真心盼望越多人有這方面的常識,除了能夠幫助自己也能幫助別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當我和我先生手足無措時,也多虧了 119 電話急救人員及救護車人員的實際支援還有 〝瑞奕診所〞的黃瑞緯醫師,一直站在同理心的角度安慰我這個驚魂未定的母親,他跟我說 : 「妳雖是幼保科畢業,但妳們在學校所學一定絕大部分都只是些專有名詞,所以也許妳聽過 〝熱痙攣〞,但妳不見得就知道它的臨床症狀;我自己雖是一名醫生,但是我也是我孩子的父親,若這事發生在我自己的孩子身上,我也搞不好會六神無主、驚慌失措的,所幸 ! 妳的先生夠鎮定,能夠打 119 及幫寶寶做人工呼吸,冷靜處理此次危機 …… 」〜 我真的真的很感謝您們 ! 也真的非常希望有更多人能分享這篇文章給更多人知曉,感恩 !

 

arrow
arrow

    betty835153龜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